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琳答网友问:文化只有走出去才能发现自身优势

2011年11月05日 10:46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文化讯 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主办、凤凰新媒体承办的“中华文化怎样‘走出去’”论坛,于2011年11月5日至6日在凤凰新媒体演播厅举办。11月5日的主题为“中华文化‘走出去’需要学习国际经验”,以下为许琳文化走出去益处:

许嘉璐:两位都介绍了很好的经验,我觉得这是肯把金针渡于人,刚才阿克曼先生比喻很好,我很喜欢吃苹果,但是你把苹果挂在鱼钩上去钓鱼,鱼不会上钩的,教育者都明白这个道理,但是放在文化交流上面往往忘了。我建议许琳主任在对我们的老师在行前的培训当中,把这个道理充分讲透,这并不是失去自我,而是在鱼外面包上鱼爱吃的东西,但是这个比喻不恰当,任何比喻都是蹩脚的,我们不是让外国学者上钩。我不知道这方面网民对这个有什么问题,对我们文化交流的必要性有什么问题没有?

尹梦:我们的网民也提出自己的问题,有一位来自北京市的网友想问今天的嘉宾,我们文化走出去或多或少与当地文化存在出入,当地人对中国文化认知也存在差异,不同文化之间如何理解,我们是要与之相容还是保留自己的传统?

许嘉璐:这是很尖锐的问题,我们让许琳女士谈谈她的理解。

许琳:我的理解可能一部分人赞同,一部分人不赞同,但是我还是要坚定我的理解,我们很多老师说你自己的文化搞清楚了没有,你自己弄不清楚你怎么走出去?我觉得不是这样看的,正是因为你弄不清楚你才走出去,在跟人家交流、交锋的过程当中,你才能真正发现你的差异,你的优势,你的缺点,或者说你应该丢弃的东西。

外国人老说很羡慕你们五千年文化,但是也挺发愁你们五千年文化,我们五千年文化包袱太多了,一直说老子怎么说的,孔子怎么说,一直往回找,外国人一直往前看,这就是一个很大的差别,很大的不同。

在某种程度上我们浪费了很多时间,我们不要再讨论这些弄清楚了没有,或者说到底是保持我们的文化还是交融文化,就像刚才这个阿克曼说的她是一个客观存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必须变化的一个事情,你这个文化应不应该与时俱进,你应该与时俱进,与时俱进就丢了自己的文化那肯定不应该这么说的,既然是与时俱进你昨天的文化跟你前天的文化就应该是有区别的,我觉得中华文化跟世界文化融合,学到各国文化先进的,至少是先进的表达方式我们的文化才能够被全世界认同,到那个时候自己也就真正的认同了,否则你自己永远在怀疑自己。

[责任编辑:杨超] 标签:许嘉璐 许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