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嘉璐提问许琳:怎么样呼应其他文化的价值观

2011年11月05日 10:38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文化讯 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主办、凤凰新媒体承办的“中华文化怎样‘走出去’”论坛,于2011年11月5日至6日在凤凰新媒体演播厅举办。11月5日的主题为“中华文化‘走出去’需要学习国际经验”,以下为许琳谈孔子学院走出去面临的问题:

许嘉璐:许琳女士,在你向全世界交流,应朋友的要求双方共建孔子学院的过程中,阿克曼先生所说的,希望了解对方的价值观和思维模式才能够进行交流,才能把事情办好,你呼应一下他,从你的经验上来看是不是这样?

许琳:是,我完全同意,完全赞成阿克曼先生还有易玛女士的观点。我们在孔子学院走出去和外国合作办孔子学院的过程当中,的确是每天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存在这样的问题。

应该说像歌德学院和塞万提斯这种模式走出去,孔子学院的模式虽然借鉴了他们很多经验,但是不完全一样,不完全一样集中表现在我们孔子学院出去办是现在中国热、汉语热特别急切的情况下,在人家强烈要求下我们出去的,反过来说我们没有准备好要出去,事先没有很多人想着要出去。

所以对刚才阿克曼先生讲的观点,你不是愿意不愿意的问题,是必须的问题,认识并不充分,是我们把老师送出去的,然后老师开始到那儿觉得很不适应,要哭很多场:外国人怎么这样,我挺好的,他们怎么不理解我,然后才慢慢有了这种意识说我们在文化上有很多不同点,那么我们要互相吸取,要互相交换、互相交流,我们是被动地知道了你说的这个道理。

[责任编辑:杨超] 标签:许嘉璐 许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