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嘉璐答观众问:文化走出去我们没有做好准备

2011年11月05日 10:34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文化讯 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主办、凤凰新媒体承办的“中华文化怎样‘走出去’”论坛,于2011年11月5日至6日在凤凰新媒体演播厅举办。11月5日的主题为“中华文化‘走出去’需要学习国际经验”,以下为许嘉璐谈文化走出去的准备:

许嘉璐:是不是可以把这个问题分成两个层次来看,一个层次是像刚才老师说的,是我们派出的或者是人家邀请去的志愿者与老师,他自身能不能够适应当地不同方面,不同年龄段的需求?第二像这个老师就把中国的音乐家请去了,那我们音乐家做好准备没有?

许琳:没有。

许嘉璐:我同意许琳女士的意见,我们没有做好准备,因为这和教育有关,常常我们的老师和志愿者,他从一进入大学就进入到一个很窄的专业范围,读到硕士、读到博士就越来越窄,不是很广博的知识,随机应变就得能变,想变我不懂,就无法变。

另外就是中国有关文化的部门也没有做好准备,比如国画家他就不知道这个外国的朋友喜欢看什么样的国画,能不能看懂国画,同时我怎么用很简单的语言能把国画讲清楚。说法也是如此,京戏也是如此。所以我就是一句话,可以回答我们老师的问题,就是我们整个国家,特别是我们的教育系统以及文化部门没有做好“走出去”的准备,但是形势又像阿克曼和易玛女士所说世界急需要中华文化,因为这是一个避免冲突促进和谐的多元世界所不可少的一员。这种情况下,我觉得首先应该从我们出去的人和孔子学院做起。

所以走出去有助于中华文化的建设就让我们知道我们缺什么,这一点我想塞万提斯学院和歌德学院可能比我们经验要丰富一些。

许琳:肯定。

[责任编辑:杨超] 标签:许嘉璐 许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