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易玛:文化交流中的冲突主要是因为不了解对方

2011年11月05日 10:22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文化讯 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主办、凤凰新媒体承办的“中华文化怎样‘走出去’”论坛,于2011年11月5日至6日在凤凰新媒体演播厅举办。11月5日的主题为“中华文化‘走出去’需要学习国际经验”,以下为许嘉璐问答易玛:

许嘉璐:由我来点名请各位嘉宾发言,在请各位嘉宾发言之前,我想说一下,我们这次论坛得到了全球网友的高度关注,这次一共有6883位向我们提出了三百多个问题。

在我们论坛交谈的过程当中,他们实时地切入网民现场所提出的问题请各位嘉宾解答,在这里我总的说一下,在网民所提出的三百多个问题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对中华文化自身的关注,这也是网民一个很合理的逻辑思维的顺序,那就是我们中华文化走出去,首先要中华文化自身要强大,可现在在中华文化的圈子里文化的状况有很多让人担心的现象如何解决,同时还有一个就是外国朋友对中华文化的理解,有很多的障碍,不管是天然的语言之间有语言之间的障碍,思维模式上还有其他力量的干扰。

再有就是强调中华文化如何创新,这个问题和刚才的第二个问题紧密相连,只有中华文化创新我们才能够克服一种艰难的障碍,来达到交流的欲望,换句话说网民的关注是中华文化如何建设,另外如何创新。我们所说的创新只是一种新的形式、新的内容,现在网民说这种创新应该把突破语言和民族、国家界限在这方面的创新,这样才能让中华文化让世界上更多的人理解,我想这个问题似乎与我们谈中华文化怎样“走出去”既有关又有区别。

所以这方面的问题恐怕我们还是,我希望有另外一个时间能和大家重新坐在一起,就我们关心的刚才所说的问题有所讨论。

今天我们还是集中于中华文化怎样走出去,今天我们推出各国在文化交流当中,也就是本民族、本国的文化走出国界的时候的经验,这样一个交流,像易玛女士对于在中国介绍、传播西班牙文化,积累了很多的经验,阿克曼先生对德国的文化日尔曼化如何在亚洲地区积累了经验,刘长乐先生主管的凤凰卫视开展的工作,他本身就是面对不同国界不同民族的受众,自然要在自己的传播内容和形式上进行探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许琳女士主管孔子学院走出去的工作,那更是大家所关注的,所以我想我们把我们各自的经验介绍一下。易玛女士请你介绍一下你的经验。

易玛:我觉得这种文化和我们不一样,中国的文化交流避免很多的冲突,主要的冲突发生是因为不了解对方,我来北京已经五年了,那主要工作就是要做一些让大家了解西班牙文化,我们找一些共同的题目,比如说我们西班牙的历史向中国介绍,这样比较熟悉,要不然就是一个陌生的文化。就觉得可能通过当时一些,我们前一段时间也做了中国人去过西班牙就是在16世纪和17世纪那个时候开始讲西班牙人跟中国怎么开始接触,那个时候西班牙人对中国开始感兴趣,或者说中国参加了西班牙的内战,从那个时候了解,我觉得比较有意思,找一个共同的地方来讲,不要说做一个单独的发言做大课,这样没有意思,这样人们不会关注你了,我觉得必须找一个共同的点来介绍彼此的文化。

[责任编辑:杨超] 标签:许嘉璐 易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