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道教论坛汇聚有识:道教文化是人类终极目标

2012年03月05日 15:12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吕美静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山:】老子的不敢为天下先,可能是周易的坤卦卦词,老是在前面,你可能要迷失方向。你跟着正确的领导去做,以前说是民主,你就可以有所得,这是在坤卦特定的语境下写的。曲江为天下先,这是另外一个层面上的,刚才说了就像是开拓进取,就要营造、创造相忘于江湖,最适合于人们生存的环境。我们讲的相忘,不是现在就去了,它是一个目标,是一个终极目标,刚才我听嘉宾发言时,可能对我的相忘的含义,我们可能还可以商榷。有了相忘这个最高目标才能去做,段副市长带领老百姓去做的就是营造相忘于江湖的局面,是群体提升的大手笔。

【主持人:】我们收到了很多问题,我们会将这些问题收集起来,而且这些问题的提出,让我感觉到西安的朋友对中华文化问题非常热诚的关注。今天我们非常安静、专注的听了一个上午的讲坛,这也让我很感动。论坛暂时快要结束了,我要向西安的朋友表示感谢,我想说,也许道可以被称为中国文化的一个核心的概念,它是道家的最重要思想,又不止于道家,而是中国文化、中国古典文化的一个核心概念,儒家也讲道,朝闻道夕死可以、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等等,正如理性是西方哲学、古希腊哲学的核心概念一样,道也是中国古典哲学的一个核心概念,从这个核心的概念辐射出到哲学的表述、辐射到宗教的表述、辐射到民间信仰的表述,就成为以道为核心的多层次、多样性的文化表现。我觉得他们互相之间都从道出发,但是层面不同、领域不同、方式也不同,这正是道的核心含义。这对于我们今天中华文化,特别是中华文化,对于我们今天究竟意味着什么,能够从中提炼出哪一些适用于今天的宝贵思想,再能从中体现哪一些不仅适用于中国,也可以贡献给人类的普适价值,这是我们一代人应该努力去做的。

楼观问道就暂时到此结束,谢谢各位。散会。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终极目标 道教 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