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道教论坛汇聚有识:道教文化是人类终极目标

2012年03月05日 15:12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吕美静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主持人:】有朋友问,请问张教授,《道德经》是老子的著作吗?

【张国刚:】这在学术界是有争议的事。毛泽东和任继愈讨论这个问题时,他们认为《老子》是战国时期,所以见仁见智。一般认为孔子的《论语》,或者是孔子弟子记载的老师言论,很少与老子纠缠,但是《道德经》里注注可以比较不赞成儒家的核心概念,比如说人等。所以至少有一种看法认为,老子这个人从《史记》记载,很可能比孔子年长,但是《老子》这部书,成书的话,有可能是战国时期的。

【高柏园:】我们从文献上没有办法得到确认《老子》这部书的作者,但是从思想和文献的内容来看,《老子》成书应该是晚于《论语》,因为它38章里讨论概念就是《论语》里的,我们从这个角度来看,《老子》这本书比较晚出一些,但是作者到现在并没有一个完全的定论。

【周山:】我很显然感觉到长期搞儒学的比较强势。我的看法和他们不太一样,从地下发掘的情况来看,战国中期的一个墓里出现了《老子》三个版本,一般来说,陪葬都是前朝或者是前期比较远一些的经典之作,这样才有陪葬的意义。从这一点来推测,像这些竹简至少是战国早期的。孔子的《论语》在战国时期流传的是三本,现在的《论语》是在这三本书上汇编、选编出来的。现在我们看两千年前流传下来的《老子》、《论语》这两本书的话,一定是《老子》早于《论语》,现在我们还没有看到竹简。刚才有专家说《老子》里的话有很多是《论语》的话,这不对,因为很多是原模原样从《荀子》里的话,但是现在的事实证明,战国中期的墓里的《老子》的书怎么可能抄战国末期的《论语》呢。我们不能说荀子抄袭老子,在我看来《老子里有很多精彩的警语,是我们的先人一代一代积累下来的,这里至少1/4的语言都是《老子》之前的,当时也没有标明,也没有版权什么的,就将前人的警语浓缩在这本书里。这就是我的解释。

【主持人:】有朋友问,我们做楼观的道教文化展示区,又做了财神展示区,那么关于修道成仙、拜财神、拜神仙等这些事情,可以成为迷信活动吗?如果不是迷信活动,应该怎么样来看待这样的一些文化和风俗?

【高柏园:】迷信是因为我们没有一个好的观念和想法,所以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所以可以对所有的对象进行尊重和信仰。从道家无所不包的角度来看,我不会把它当做迷信,宁可当做信仰和信念,对财和天地万物有更好更亲密的想法。从比较积极和正面的角度来看这些内容,会把它视为迷信有积极性,这样我们文化的内容才会真正的活起来。不是说今天拜了财神,明天我们就会发财,不是这样的,但是有道就可以求,将求之有道这样的信念或者是想法纳入到常轨中,使它的意义提升,这样是挺好的,不一定要从迷信的角度加以理解。

【张国刚:】道教是中国传统信仰的一个旗帜,都放在这里。从阴阳五行、鬼神文化等。西汉张良学道辟谷,佛教传入之后就有宗教组织的意识,要经典,找到老庄,要组织,就是道教、道观。这样就好象是佛教一样,将这些东西整齐,过去太乱了,过去男女双修等,按照佛教这种体制来做。但是这样不能包括中国传统的信仰,所以这些都在道里,就像是大杂烩一样。但是我个人认为这是一种文化,是人们的习俗、期盼,不是迷信。就像是去教堂里拜,还是寺庙里拜?人不是按照教科书活着的,有他的期盼、梦想,不一定完全按照理性行为的生活习俗。

【主持人:】有朋友问傅教授,现在很多人希望学习《道德经》,甚至一些家长也让孩子们学习,可是《道德经》的版本很多,注释本也很多,麻烦你推荐一本比较适合于一般人和孩子们阅读的版本或者是注释本。

【傅佩荣:】我不太赞成让小孩子读《道德经》,小孩子最好读《论语》、《孟子》,因为《道德经》的思想太深刻了,孩子们没有生活的经验,只看文字表面没有什么用,可能只会背,这样也没有什么意思。让孩子们背《论语》好了,《论语》是儒家的思想。我赞成年轻时学儒家,儒家是正面的,将个人的成就和社会结合起来,要有成就就要入世,追求整个社会的发展,中年之后学习道家,至少30以上,有生活经验,有人生的各种成败得失,也觉得人间不太公平,这时学道教体会比较深。老时学《易经》,这是我的建议。假设大人要看《道德经》看什么版本好呢,公开场合也不太好毛遂自荐,这几本经典我全部都有做过解读,每一个字都有清楚的白话文,如果大家不嫌弃可以参考,但是你还是自己选择了,因为我们推荐的时候,很不好意思,因为我们做学问时,难免自己下了心血、下了功夫,会有自己的一种珍惜。比如我写《论语》的解读和翻译,至少我看了200家注解,历代以来所有研究《论语》的我都看了,看了之后我才能说学而时习之的“时”是什么意思,大家都根据朱熹的说法将“时”做“时常”,时可以当做春夏秋冬,第二是适当的时候。难道学习只是在适当的时候吗?

【主持人:】有朋友问,曲江的发展精神是敢为天下先,这与老子的不为天下先是对立的,应该如何理解?

【高柏园:】当我们不为天下先时,其实我们已经是敢为天下先了。

【张国刚:】为天下先也可以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先天下之乐而乐,是不同的频道,在不同的频道的事咱们用不同的频道去理解。

【傅佩荣:】如果你在曲江当领导,当然要身先士卒,这是儒家的立场,做官要用立场,个人要用道家,道家只能一个人用,国家领导能用道家吗?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终极目标 道教 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