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道教论坛汇聚有识:道教文化是人类终极目标

2012年03月05日 15:12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吕美静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中华文化论坛之"楼观问道"论坛讨论现场

核心提示:2012年3月2日至7日,第一届“西安楼观·中国老子文化节”暨西安楼观中国道文化展示区落成仪式在“天下第一福地”西安市楼观古镇盛大举行。3月2日上午9点,“楼观问道”文化论坛包括《道文化的现代诠释》主论坛在各界道教、两岸三地著名国学专家学者与政府官员参与关怀下展开。

3月2日上午12点,“中华文化论坛之楼观问道文化论坛”进入论坛环节,台湾淡水大学教授高柏园、上海社会科学院终身研究员周山、清华大学历史系暨思想文化研究所教授张国刚4位学者与现场观众对话讨论“道文化”在当今时代对构建和谐社会的意义、“道文化”遗址保护开发与民生工程、“道文化”对文化强国的意义、“道文化”与时代精神以及道文化与中国社会信仰传承等命题。

傅佩荣教授首先说到人生的不同阶段所应该学习的不同国学层次,“年轻时学儒家,儒家是正面的,将个人的成就和社会结合起来,要有成就就要入世,追求整个社会的发展;中年之后学习道家,至少30以上,有生活经验,有人生的各种成败得失,也觉得人间不太公平,这时学道教体会比较深;老时学《易经》,达到人生意义终极点。”

另有现场观众提问,常言都是“先天下之忧而忧”,但老子却说“不敢为天下先”,这种矛盾应该如何理解?高柏园教授表示“当我们不为天下先时,其实我们已经是敢为天下先了。而意识到为天下先时,却已经不再是天下先的地位了。”张国刚教授表示认同,觉得这两种观念是不同的频道,不同的频道的事应用不同的频道去理解。傅佩荣则明确两种观念都有应用的地方,“如果你在曲江当领导,当然要身先士卒,这是儒家的立场,做官要用儒家的立场,个人要用道家,道家只能一个人用。”周山学者则说老子的“不敢为天下先”,就跟老人的另一句“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是一个意思,它只是哲学意义上一个终极目标。

如下为论坛发言文字实录:

【主持人:】下面即将进入提问和对话环节。

在本环节开始之前,就本次论坛的召开,我们访问了王蒙同志,因为他不能参加论坛,他用了50多分钟的时间来回答了论坛的若干提问,但是我们不可能全部播放,一节选了两段,请大家观看王蒙同志回答论坛提问的录像。

(播放VCR)

【主持人:】王蒙同志是我们前文化部长,著名的作家,他对于中华文化非常关注,他说《老子》是一部法,他用自己的经历、感受、体会写出来,来验证老子的话,他觉得每一个读者就是法官,来判断这是不是有道理,是一本非常独特的书。

今天包括我在内,和每一个西安的朋友都一样,今天上午非常高兴的听了四位主讲嘉宾的演讲,他们每一个人都是学养很深的,在这个方面有长期的知识积累,有长期的思考,今天能用这么短的时间,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将他们的思考和体验告诉我们,这对我们来说确实是一个大的收益。大家一起热烈鼓掌表示感谢,并且欢迎他们上台回答我们提出的问题。

欢迎大家提问,时间不多,所以抓紧时间。

有朋友问,老子在《道德经》里说“言者不如知者默”,老子主张说大智慧的人不怎么说话。如何理解?对现代生活仍然有启示吗?对的吗?

【傅佩荣:】老子的原文是知者不言、言者不知,意思是说真正懂的人不说话、说话的人就不懂得。老子的系统里,这当然有他的根据,所谓的知对象是道,不是说路怎么走,而是相对的知,真正的知是了解什么是道,但是偏偏道是不能够说清楚的,真正了解道的人不讲话,不讲话代表你知道道是不能用言语来表达,还知道这个道的特色。讲话的人就不了解了,我拼命讲这个道是这样、那样,结果反而将道讲的小了、落实在某项东西上了。所以老子的话有时是正面若反,正面的话听起来好像是反面一样,但是是有道理的,就像真实的话不动听、动听的话不真实。老子里有很多这样对照的句子可以参考,所以知者不言、言者不知是针对道来说的,如果不是对这个,比如我问你曲江哪一栋房子最高,这是相对客观真实的知识,是每一个人都可以知道的。

【张国刚:】刚才傅教授说了,老子的智慧是在常理之外说出的智慧和知识,包括大智若愚等其实都是这样的意思。真实生活中真有这样的事,有一个著名的政治人物说过,他说,多说话是非常无聊的事,为什么呢?想明白了不需要说,没有想明白说也没有用。刚才傅教授说的跟禅宗也有关系,禅宗说何为祖师西来也,这是禅宗的话头,即是佛法是什么意思。这时的情况是你嘴咬着树枝,脚踩在万丈深渊边,什么是佛法呢?掉到万丈深渊就完蛋了。怎么回答这个问题呢?还没有咬到树枝时就要说了,咬到树枝时就不能说了。就像是明白道了之后就不能说,因为说了之后都不是很周全的,因为这是讲不清楚的。

【主持人:】有朋友问,请傅老师讲一下道教与道家如何分别?

【傅佩荣:】道家是老庄的思想作为代表,道教是东汉末年之后出现的民间信仰,时间上相差700年。道家讲老庄的思想不是道教,道教开始的时候是东汉末年天下打乱,出现五斗米教,有一点像是今天的传销事业,带来五斗米就可以入教,大家来吃,先来的就可以吃了,这时你怎么办?就要拉人入教,马上就上万人了。曹操时还将张如封为将军,当时他就是五斗米教的教主。到了魏晋时代后期,出现几位道教大师,将道教的思想发展的比较完整,这时道教就不能只靠民间去传,需要有理论基础,这时将老庄拉进来,将老子封为太上老君,他的书变为《道德经》,庄子的书变为《南华真经》。后来当然大家也不太在意了,因为作为道家这是一派学说,并没有一个团体说我们继续发挥它。道教是一个团体,有组织、有规划,还有教义,唐朝时道教大行,大家说唐朝姓李,本姓同家,发挥道教的思想。历史上它已经存在接近2000年了。这是我对道家和道教的简单区分,开始不一样,后面合在一起,也发展出非常丰富的内容,也就是后来的道教。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终极目标 道教 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