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网文化对话朱青生教授:文化的双重枷锁还在

2011年12月08日 09:47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马靖雯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凤凰网文化:现在这种双重的枷锁还在。

朱青生:对,非常严重,所以我们现在讲文化复兴,我仔细的看了切割我们这个文化的事情,这个问题没有意识到,其实我们在09年的时候,多在北大做了报道,纪念五四运动的报告,但是现在的文代会我们没有机会把我们重要的思想告诉给我们的决策者就是这个一定要反省。如果这个不反省,我们学了半天是别人好不容易从那儿突主要的,你知道西方之所以发达不是因为他们有卢浮宫,而是因为他们竟然把卢浮宫这样伟大的艺术也把它作为自己批判的对象,而它的批判能力和突破精神使得西方强大了,第一个突破的人叫库尔贝,库尔贝他在学院派的沙龙之外自己办了一个沙龙,而库尔贝做的事情就是反学院。而当年就在这个时候有一支法国的军队侵入了北京城,烧掉了圆明园,他的指挥官就姓库尔贝,虽然他们不是一家,这似乎是一个厄运是一个魔咒,当他们自己突破了自己的传统建立了他们自己光荣的时候,他们却在别国用他们的光荣使得别国蒙羞,但这一点我们到现在还没有反省这就是最大的问题。

凤凰网文化:把孔子像树在那个地方,后来发现树也不对,不树也不对。现在讲国学可能某些学者或者说比如说媒体,他在节目的媒体平台的这些初衷可能是认为现在这个社会道德可以说沦丧吧,或者说这种信任感破碎,所以它可能需要用国学再来重建道德标准。

朱青生:道德标准是建造起来的吗?道德标准是社会生长起来的,因为今天的道德标准你不可以用旧的道德标准来衡量它,况且的话任何道德都是上行之下效的,所以的话问题就在于你告诉别人要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你就得先做得到。我们现在的话,如果拿国学和共产主义放在一起的话那怎么办,这就是基本的理论问题,很难解决,只有一个办法可以解决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方法,你要能够做得到,是什么呢?就是往前走我们越过这个交替走到一个更现代的情况去,更理性、更现代的解决方案,建造这个方案这样才有可能。所以我的想法就是说不能往后退几步,既不能退到国画,也不能退到卢浮宫,这个故宫不能进去,卢浮宫也不能进去,到哪去?到现实中间针对问题设计新的解决方案,用我们自己的这种智慧和创造力开拓新的出路,开拓新的出路中间艺术只不过是一个最有实验性的方面,问题最鲜明,最敏感的方面,但是它根本的问题要涉及到社会的全部问题,包括政府问题。

凤凰网文化:您说我们要用更理性更现代的方法来推动我们现代社会这种体制和建设,又怎么来保证我们的传统文化能够得到妥善的保留,甚至是能够有一个延续和发展呢?

朱青生:第一什么东西叫延续和发展,其实的话我们传统文化已经断掉了,我们所有的延续都是在恢复不是在延续,因为它没用,你把它发展起来实际上是在做一个假古董。我们看我们造琉璃厂的时候是个假古董,我们今天做的传统文化实际上在经济上建造一个假古董,因为跟我们的生存的状态没有关系。这是一个问题。就是说我们实际上是在编造这样的一个可能性,这是不可能真正的是那个,它只是看上去是那个而已,这是我们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说传统文化。

第二个所有的传统文化都是在,你在这个文化中间有了新的发展以后,你的传统才会受到重视、保护、发扬和尊重,你现在看什么国家它的传统保护最好?最发达的国家它的传统保护最好,比如说德国、意大利都是传统保护得很好的,不发达的国家比如说非洲你是无法保住它的生灵的,连它的野生动物都要靠别的人帮他去保护。那么中国的话现在我们说的保护传统文化,大部分人骨子里面是要通过商业利用这个方法旅游赚钱,它根本不是在保护传统文化,它只是把传统文化打败、磨损以后拿出来变成一个商品,变成一个娼妓来把它卖。

所以它不是真正的保护传统文化,传统文化是什么,传统文化是在面对现实的时候,重新构建解决问题的最真实,最和谐的办法,而且要对一切阻碍我们的问题要勇敢的去面对它,而不是用传统文化制造了一个盾牌,制造了一个盔甲然后自己套进去,来获得自己利益的安全。这个是传统文化根本的问题。现在传统文化已经成了一个说辞,成了一个表演,成了一场戏,成了很多人道貌岸然的一个装饰。

凤凰网文化:也有人这么说现代化或者说科技的发展是一切这种原生态文化的天敌,比如说我们看到的,刚才老师也提到我们看到的都是一模一样的高楼大厦,我们看到的都是一模一样的汽车,这种东西像您刚才说德国和意大利它能够保留它的传统文化,因为本身它的现代化是他们文明的一个延续,是他们一个文明的发展形成。而我们现在其实我们现代化学的是西方的东西,西方的这种现代化会不会成为我们这种传统文化的天敌。

朱青生:我们以为西方的现代文化,是西方逻辑的发展,我们看到梵高当是是被饿死的,艺术上被理解,他的那个作品更像东方不像西方,他的作品做出来的时候没有人接受他,因为他的作品彻底破坏了卢浮宫的全部原则,彻底的破坏了文艺复兴的全部原则。也就是说西方的现代化是以破坏他们的传统为代价的,但是破坏了以后呢在西方的卢浮宫会有更多的人去重扬,但是没有人去重复。而正是这个重扬而不重复的态度,使得西方一个小国家可以侵入一个老大的帝国可以打入北京,这就是我们所遇到的一个真实的状态,真的是这样。我们误以为现代化是西方的专利,这是我们拱手把一个人类共同的财产交给了一部分人去继承,这是我们共同的机会,我们今天不能够再把它再一次让一半出去我们必须走到前沿,我们要和所有的人一起面对人类共同的问题,而不是守住我们自己可以对立的问题,把别人的问题,或者本来也是我们的问题,我们误以为是别人的问题把自己的眼睛蒙起来调过头去,任其发展,最后成为我们自己的障碍。

凤凰网文化:按照您的逻辑,对我们传统的文化您觉得应该是恢复。

朱青生:应该是保护,应该是研究,应该是让一些人去恢复它保护它,再怎么重视它都不过分,但是切不可把这个作为否定我们现代化的整体,延缓我们现代化步伐的障碍这是不允许的。因为只要延缓一步,我们在未来的竞争中间就多一份失败的危险,这个非常明显,我们过去已经有非常深刻的历史教训。

朱青生: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传统的精神只是我们部分的精神,因为新的精神是新的遭遇造成的,我们过去没有。不要说我们没有,西方也没有,大家全没有,西方人也有困境我们要解救他们,因为他们也有困境,我们说的我们不是指的我们中国人,比如说我们大家一起都要解救所有人的问题,我们应该引领世界当我们走在世界前面的时候,我们曾经有过的传统就会使得它变成人类共同尊敬的一个共同的资源,它就具有一个普世性,你不可能变成一个外国人。如果你做了一个重要的事情,你解决了问题,解决了大家共同的问题,你不就是已经在传统中间,传统下如果我们的身体继续延喘。

凤凰网文化:我们今天仍然没有诚实的态度。

朱青生:对,没有,所以我们要把诚实的态度说出来,这就是我们今天谈话的理由,我们不能做至少我们可以把它说出来,这就是康德说什么是启蒙运动,就是我们应该勇敢的把我们自己说出来,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新闻工作者会成为知识分子一个最重要的良知,所以你们知识分子中间最重要的组成。你知道嘛知识分子的组成部分,就是二次大战以后,新闻工作者是他们的主要的组成部分,我们这些人的话反而成了一些老朽的过分在象牙塔中间。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朱青生 凤凰网文化 教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