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访王中教授与学者云浩:问于“问城”之前

2011年12月07日 19:09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云浩:我们还从名字谈起,问城这个城比如说他可能在王中老师的心目中,或者在他们很多城市学者的心目中,它是地理、城池这么一个概念。

但是它会有另一种理解,就是问城这个名字,如果长久的凝视它,你会发现里面既有像王中兄他们这些人的一种希望的东西,同时也包含着我们这样知识分子的一种悲凉。

因为从一种知识的视角看过去,城的概念他是城堡或者是我们谈到家国,谈到天下,它是一个文化概念。今天的文化现状怎么样,大家都看得到,经济空前繁荣,这个国度的人过着有史以来最富足的日子,但是文化却是从破损到破碎,从崩解到崩溃。石关久瘫,石兴久济。所以你到处看到什么小月月,见死不救啊,什么全城去微观恶人做恶,这是哪里出的问题?这是文化出了问题,文化它是个什么东西?它是我们的枷锁,这是有的,但同时它也是我们的摇篮,它是保护你或者说给你形成一个围墙的,就是我们这个问城之城它有它的城墙,有它的限制。

在城中的人丧失了可以四处乱走的自由,但同时它受到这个城市的保护,如果这座城池没了,被移为平地了,那么每一个人,都是一个沦落者,所以我给这次的论坛写了一首词里面有一句话,就是叫开坛寻路,就是我们开了这么一个论坛,想到一条出路,相顾沦落人,在座的都是这么大名头的所谓大腕,所谓什么,他们还沦落吗?沦落,为什么?因为这座文化的城池没有了,每一个生活在这个城池中的人,都是天涯沦落人。

如果说问城能问到的城,是这个概念的城,那它的意义就不仅仅是一个我们会探讨城市,或者探讨城市化,或者探讨某个具体建筑的问题,而是我们有可能会为这个国家找到一种文化发展的可能性的可能性。

长久以来对文化的持续不断的破坏,今天是杰出硕果的,就我刚才说到,全民心灵的这种沦丧。

很多这样的学者,比如像王老师这样的,比方说奥运会开幕式策划什么的,很多国家工程的支持,他是这个建设者,他是这座城,不管这座城是文化之城,还是建筑之城,他是这座城的建设者,也有着一些朋友是在这个城,他看来以成废墟之城的废墟上的勇悍者或者说悲叹之矣。

那么任何一次的伟大的悲叹,都会诞生新的创造的力量,就是王老师他们创造的动力,很可能是有我们这样的人的这种悲叹、哀号所得来的,这就是所谓的悲剧的力量,或者说反思的力量。

那么,这个才会对这个国度或者说我们认为的天下能起到一些政治作用。

王中:我们在论坛的一个简介上,其中有一句话,叫做开启城市的文艺复兴。其实当我们开会的时候,其实很多人在谈,说论坛能够提这么大,太大了,不要写,其实我后来还是坚持要留这句话,因为我们至少可以由一份理想吧,因为我确实觉得我们的城市需要一次文艺复兴,这是毫无疑问的。

云浩:或者说整体的文化。

王中:刚才谈到这个,他可能有方方面面的原因,但是一个城市的运动,就他的氛围,他确实关注到培养什么样的民族的问题,是一定的。你培养什么样的民族,为我们上到这高度来讲,你看看能够给未来带来什么,很显然我们说,他所有大文化体系,我们简单的再揪回来点儿,我们说的小一点,就从一个美学素养来说,如果你从事所有做的东西,他从小看的东西都不干净,他大了以后,他那种审美的那种意识,他那种素养能在吗?

王中:他不可能在,所以我觉得很简单,我们看很好的那些城市,你在那里去长大,你满眼看到那些个关于文化、关于艺术的,那么你大了以后,不用别人去说,我们不用在学校去什么什么这种教育,这种潜移默化,每天你看到的东西,已经对你的行为,跟你的思考方式已经是影响了你。

那么这种影响,它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才是最有力的。

云浩:王老师做过一个系列的作品,叫拆迁。就是我看了以后我想起这样的一句话,它拆的不是一段城,拆的是一段情,是一段可以保存人性的一种,他拆的不是建筑本身,它是把文化的这种存留给拆了。

拆的实际上他是在威胁的是文化,威胁的是文化,也就是说威胁的是人。就是怎么讲,就是我们讲一个没有心灵的人,他行尸走肉,一个没有文化的城,就是堆砌出来的一个东西。

王中:很可怕的就是,我们把很多的基因都搞没了,基因都没了,你还谈什么血管的供血系统,我们都谈不上了,所以今天我们看一看,我们号称的是一个500年不间断的文化,我们还在哪一个城市里能够感受到呢?

那么这个我相信一百年以后的人,再看就知道了,确实,比如说你们在做什么,我们那代人会不会有负罪感,所以我希望我们坐下来,我们两个喝杯茶,多好好的反思反思。

主持人:其实有时候我觉得有了这样的一种反思的话,可能会对于我们这个城市的未来来说,其实是一种期望。

刚刚王老师提到一种理想,有时候我们在想这是不是一个理想缺失的年代呢,但是可能我觉得虽然是理想缺失,但是我们会有很多种方法,再去寻找这种理想的火种。

如果说我们这次问城论坛确确实实能够把这个小的火种点燃的话,我觉得也是一种容幸。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问城 王中教授 学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