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研究鲁迅对话周星驰 哈佛教授李欧梵:我是“狐狸型学者”

2011年09月28日 06:5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李欧梵接受采访

再谈鲁迅:“要从多角度去分析他的性格”

李欧梵表示,自己近年来专门对鲁迅的研究已经很少了,不过谈起鲁迅,他还是滔滔不绝,“鲁迅是一个新文化运动的旗手,对五四运动启蒙的作用很大。这是大家公认的。其实,鲁迅的形象是非常丰富立体的,要从多角度去分析他的性格。”

除了研究鲁迅,李欧梵研究张爱玲《倾城之恋》而写的著作《范柳原忏情录》也深受读者喜欢。记者提到,近年,张爱玲的遗作不断被发掘整理出版,引发不少争议。比如张爱玲自传体小说《小团圆》中,涉及到她本人大量的私人生活信

息,所以该书的出版,被一些人视为是对张爱玲的不敬,对此,李欧梵表示:“这是很无奈的事情。可以说,自从张爱玲变成传奇之后,很多人对她都不敬。比如曾有女记者专门搜张爱玲的生活垃圾,去寻找素材。所以,我一向不赞成将她的作品等同于自传,而是应该保持一定距离。”

赞李劼人“他绝对是一流的文学大师”

作为一个著名文艺评论家,李欧梵对李劼人赞不绝口:“他绝对是一流的文学大师,李劼人的文学作品深受法国文学影响,是一种很严肃的写实主义,而且他的小说中有大量真实的成都的地名,是一个鲜明的文学特色,堪称‘文学地理学’。”李教授还透露,自己退休前在哈佛带的最后一个学生,正在重点研究李劼人,“目前大家对李劼人作品的价值认识很不够,目前整个美国,据我所知,只有我这个学生一个人,正在研究李劼人。”

挺周星驰“教授有什么值得清高的”

几年前,李欧梵与周星驰在公开场合对谈,大谈《大话西游》里那段经典台词的“后现代性”,引发广泛关注。但他一个教授与影视界明星“混”在一起,也惹来不少质疑之声。对此,李欧梵表示:“大家不要以为,周星驰的电影难登大雅之堂。我跟周星驰私交甚好,在我眼里,他是一个严肃的演员,只不过用一种荒诞的方式表达而已。虽然很多人不理解我,但我就是要打破高雅与通俗之间的壁垒。做一个教授有什么值得自命清高的,教授只不过是一个角色而已。”

李欧梵对电影多有研究,他表示自己最近将要出两本新书,都重点谈到电影。谈及内地的电影,他说:“会重点分析电影与文学改编的关系。”提到对近期内地电影作品的感受,李欧梵说:“张艺谋的好莱坞式的制作,在票房上很赚便宜。但比较文艺的贾樟柯,现在香港也很火啊。不过我更欣赏姜文,他可以将商业与艺术兼顾得非常好,我很喜欢他导演的《阳光灿烂的日子》。”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摄影报道

昨日上午,为纪念鲁迅诞辰130周年,由四川省鲁迅研究会、西南交通大学大艺术与传播学院、西南交通大学比较文学与当代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跨世纪对话:鲁迅与现代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南交通大学召开。

来自北京大学的严家炎教授、美国哈佛大学终身教授李欧梵、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孙郁教授、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冯铁教授等多位鲁迅研究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鲁迅及其作品与现代中国的关系等主题。在下榻酒店,李欧梵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采访。对于鲁迅研究,他表示:“鲁迅是所有人的鲁迅,每个人都可以讲自己心中的鲁迅。”

李欧梵说起西方理论如数家珍,却不刻意追求自成一家,而是多方涉猎,自谦是那种都喜欢到处“嗅”一下的“狐狸型学者”。

标签:李欧梵 周星驰 鲁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