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索拉:我喜欢不谐和音

2011年12月07日 18:45
来源:北方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6年前,被著名作家王蒙称赞“小说具有先锋性”的传奇音乐家、作家刘索拉,很巧合地在2011年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与王蒙同天举行新书发布会。

由于觉得前来撑腰的两位好友洪晃、戴锦华一直在夸自己的新作《迷恋 咒》,刘索拉笑称:“其实我是洪晃和戴锦华的粉丝,这两位都是特别敏锐的人,请骂骂我吧,别老说我好。”洪晃接茬道:“哪有新书发布会找人骂的,不带你这样的。”随后,洪晃还客串媒体采访起了刘索拉。

《迷恋 咒》是刘索拉继2003年《女贞汤》后首部长篇小说,以“黑色幽默”的手法,通过塑造一群悲情、自私、自以为是的纽约艺术家,展现出他们对生命的迷恋、对死亡的迷恋、对音乐的迷恋及对情爱的迷恋,该书也被评论界认为是“难得让人眼前一亮的佳作”。对于自己的新书,刘索拉介绍得非常言简意赅:“简单地说,故事就是讲述一个女孩在结婚之前突然害怕了,然后想折腾一下,结果把自己搭了进去。”对于为何女主人公不能享受安稳的生活,是否有自己生活的影子,刘索拉答道:“这绝对不是自传性质的作品,虽然我写的每个故事都与音乐相关,但是女主人公肯定不是我。我写这个故事,只是希望现在的年轻人的爱情观可以更灵活一点儿,不要把人和人的关系简单归为实用关系。”

一向走在时代前沿、被称为“天才艺术家”的刘索拉表示:“我对所有标签都无所谓,很多人觉得我的小说很先锋很新鲜,其实只是因为我是音乐家,会以做音乐的方式写小说。虽然我岁数比你们很多人都大,但是我仍然对这个世界很好奇,愿意尝试、探索、琢磨。”刘索拉自言对音乐有着近乎“变态”的迷恋:“对我来说,每个音符都有故事,我觉得音符就像人一样,每个音符都能对应不同的人,我看什么东西都能看出音符来,喝一口酒也能喝出这是降E来。我的一个怪癖就是,不停地琢磨,看到你们每个人的脸我就会联想到不同的音符。”刘索拉说自己和洪晃的关系用音乐来表述就是“减音程”,“是不谐和音,好朋友才会这样,有分歧就吵,说开了就好了,再有分歧再吵……我喜欢不谐和的音,人要让自己不谐和,保持动态平衡。这也是我这么多年来对生命的一种反省,有时候噪音表现更多的思想和诚实,而谐和音往往是掩盖的面具,当一个人跟你说的全是好听的时候,你就要当心了。”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刘索拉 洪晃 音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