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刘索拉:跨界音乐论坛让人们正确了解世界

2011年05月26日 02: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讯 昨天开始在2011北京现代音乐节上举行的“中国美育论坛”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其中,“新音乐跨界研讨会”不仅有大批音乐家参与讨论,还有一些音乐专家以外的文化名人参与,使得研讨会成为跨界文化的探讨。论坛策划者、中国作曲家刘索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研讨会的主旨是以中国新音乐为主线来贯穿各界文化的研讨。命题为‘新音乐’而不是‘现代音乐’,意即走出现代音乐的时代局限,用更宽阔的眼界对待当今发生的艺术现象。”

说到研讨会的举办初衷,刘索拉认为:“自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逐渐走向现代化,逐渐努力步入世界的文化和经济行列。并且,由于中国近百年历史中的种种巨大事件,使今天的中国成了一个有多元化立体文化现象的国家。对于这样一个有着复杂和悠久文化历史的国家,任何一种文化现象和文化断论都不能说明和代表中国文化,任何一种文化都不可能包含所有的中国文化,背负着漫长的特殊复杂的多元化文化历史,这使世界很容易误解中国,也使中国常常误读世界。在过去中国现代文化发展的几十年中,由于缺乏对现代艺术的基本常识,缺乏高层次的专业讨论,文化界人士很容易对新艺术现象缺乏理性的争执,人们要么盲目崇拜西方式的认同,要么完全否定新艺术形式的尝试。有必要对各种世界和中国的新文化现象展开理论性的探讨,而不是仅仅全盘接受或否定新的文化现象。”因为有这样的现象,作为对社会负责的艺术家,就希望探讨今年音乐面临的社会。

刘索拉告诉记者:“第一届中国新音乐跨界论坛是中国音乐界首次联合国际知名作曲家以及在国际国内知名的中国各界艺术大师和学者们的大型文化讨论。希望通过这次论坛形成一种跨界式的文化交流,推动音乐和艺术的更深层的探索,走出过去对文化现象蒙蔽式的偏见。这个多元化的创作研讨会,也正如一个创作过程,以每个艺术家的创作真经为重,而无意于去创建任何必须要遵守的制度。听众通过诸多艺术家的原创智慧,学习到如何去分析作品,以便今后有分辨作品真伪的能力。面对当今太多的抄袭风尚,一句真诚的经验,就是一点宝贵的艺术真迹流露。”

标签:音乐 论坛 刘索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