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贾宝兰:出版“走出去”需要有长效机制

2011年12月07日 18:34
来源:人民网 作者:廉维亮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提升国家软实力需要出版业‘走出去’。‘走出去’无论是对提升国家形象,让世界更多的人了解中国,还是对转制后出版产业发展来说,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提起出版业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三联书店副编审贾宝兰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

我国580家出版社在前年、去年和今年比较集中地完成了改制。伴随着转企改制,出版“走出去”加速发展。对此,身处出版一线的贾宝兰委员感触颇深。她说,现在的出版“走出去”已经由以往单纯的以版权贸易为主,发展到与海外知名出版机构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进行项目合作;实体走出去,直接进入主流渠道在海外设网点;有的还并购海外小型出版机构,准备成立国际出版公司。“这种远近合作、中长远规划,体现了中国出版业的一种新的面貌、一种活力,寻找着一种新的生机。”她说,我们的出版机构与国外出版机构的项目合作越来越多,但成立海外公司,并购海外出版机构就目前看多数还没有这个经济实力。

出版走出去,既是机遇也是个巨大挑战。贾宝兰委员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还未完全消退的情况下,中国如何拓展海外市场,规避国际市场可能风险是当务之急。因此,出版走出去急需建立长效机制。

贾宝兰委员说,翻译仍然是出版走出去的瓶颈。目前全国能胜任出版产业需要的大社科类翻译人员奇缺。像前不久过世的杨宪益先生这样的大家更是寥若晨星。长期以来,我们的教育体制中的翻译专业设置的专业面极窄,如英美文学翻译专业、阿拉伯文学翻译专业等。而我们的出版业需要的是大社科型的翻译人才,这样知识结构的翻译人才才能够适应我们今天中国出版的需求。

“图书出口应由被动出口转向主动出口,提倡外向型图书生产。这样可以最大限度规避市场风险。”贾宝兰委员提出,充分利用海外资源,提供选题,评估选题,开发选题。前些年,国外大量图书的引进留学生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她建议应注意对外向型人才的培养;建立救助机制,对一些大的合作项目、并购国外大型出版机构、建立国际出版公司等,政府应给予一定的救助措施;建立风险防范机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防止内部人不作为行为以及资金转移。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贾宝兰 出版机构 出版产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