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王道深度 > 正文

霸道:秦皇暴政与法家思想

2011年04月20日 14:42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其次,在文化方面,最为突出的便是书同文和思想统一。文字的统一不仅对于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等方面有着重大影响,而且对中华民族长期保持统一及中华文明的传承不断也功不可没。统一文字是秦始皇在文化方面最为成功的一次改革,可以说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绩。在思想方面,主要是采取了尊崇法家的一系列措施,其中“焚书坑儒”不得不提,历来对于“焚书坑儒”的褒贬不一。我认为,就这项措施的后果来看,“焚书坑儒”是秦始皇施政的最大败笔。

秦始皇为确立法家统一思想的崇高地位,以达其“政令皆一出”的目的,而要废黜其他各派思想,他采取了一项看似直接,实际上愚蠢无比的措施,妄图用文化高压政策阻碍其他各派思想的传播和传承。且不言“焚书坑儒”对民族文化的摧残与破坏,单从这一措施的效果便可看出,诸家思想虽然受到重创,但通过文人学士的一系列拯救措施,各家思想得以流传后世,法家以外的各派仍然占有广阔的市场。

秦始皇不仅没有使举国尚“法”,而且还遭到知识分子尤其是各派思想家的强烈反抗。可以说“焚书坑儒”是一个损人不利己的政治败笔。比较于汉武帝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而言,秦始皇的政治手腕就显得略逊一筹。

三、法家思想与始皇暴政

秦始皇行法家思想而统一中国,因法家制度而定大一统帝制,法家思想是秦始皇治国施政的基本方针,法家思想贯穿于整个秦朝的兴衰。法家思想的确利于统一,法家主张“政令皆出于上”,也就是说国家的整个政令、法令完全由封建君主独裁,这无疑利于统一,但另一方面,更利于君主的专制独裁,在这种绝对权利之下,君主完全凭自己的主观意志为所欲为,没有任何人可以限制。

在统一国家建立之初,对于巩固统一措施的推行十分有利,但到了统治中后期,便极易滋生腐败。另外,法家思想主张“法治”重刑罚,因此终秦一朝都带有苛政色彩。秦始皇在统一之初,基于六国初定,人心未稳的局面,为确保大一统局面而严刑峻法治天下,采取了“治乱世用重典”原则以定人心,诛叛逆。

但是,严刑峻法只可当一时而不能持久,长期的高压统治势必会导致“民不堪命”的后果,从而影响到封建国家的经济发展。在统一国家草创之初,用“重典”治天下本也无可厚非,但始皇利用法家统治之便,为满足自身的无限欲望而服务,实不可取。统一国家建立之后,应该以恢复经济为第一要务,实行比较宽舒的治民措施,法家思想只能为统治之初的社会稳定起一定作用,想要长久治天下,便必须与民休息,转变治国思想,始皇统一天下用法家而治天下再度重“法”,实不算明主所为。

终秦始皇一生,大功大过,毁誉参半。他开创了中华民族的大一统局面并创立了一系列服务于统一的政治制度沿用后世,但其残暴统治也不容忽视。明清学者称他为“千古一帝”可见其功伟哉!林剑鸣在他的《秦汉史》中说“他既是一个有巨大贡献的政治家,也是一个暴君。”但无论其功也好,其过也罢,我们都不能否认,秦始皇开创了中国历史上的一个新时代,对中国历史发展有着决定性影响!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霸道 王道 秦始皇 法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