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王道深度 > 正文

“仁政”是中国千年文化的绝对精神原则

2011年04月18日 16:21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作者:张新民 蒋庆 陈有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仁”及其在政治领域展现出来的仁政和王道政治,代表了中国几千年文化的绝对精神原则。大德敦化,小德川流,以此为前提,人才能最大程度地获得选择的自由和自主的权力,国家也才能最大程度地造福社会和人民。“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实际上来源于王道与仁政,也可以说是要在现时代条件下推行新的王道与仁政。

本文部分节选自:《儒家思想与王道政治——关于外王学现代性发展问题的对话》作者:张新民 蒋庆

《解读行王道于当今的仁政》 作者:陈有为(华盛顿)

“仁政”是中国千年文化的绝对精神原则

只有基于合法性的权力,才是与王道政治相契合的正当权力,才能带来合理自由的秩序,产生心悦诚服的政治认同。从根本上说,“仁”及其在政治领域展现出来的仁政和王道政治,代表了中国几千年文化的绝对精神原则。

无论国家或社会秩序都必须依托于自然秩序,它们的理想型模永远都是自然秩序、社会秩序、伦理秩序三位一体的和谐化运作。生活在国家之下的人民只能只是理性的目的,不能是理性的工具。人们既可以个体化的方式寄放自己应该寄放在国家符号资源上的思想和情感,也能够以集体的方式会聚起一个民族对国家应有的认同力量与关爱力量。再进一步说,仁爱的联合体也是情义的联合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就是从个人修身做起,再涉及家庭、国家、天下的。不断扩大这个充满了仁爱情义的联合体,最后则是大德敦化,小德川流,天地宇宙中的万物都成了仁爱的自由联合体、情义的自由联合体。万物都活泼自由、畅性调适地发展。这便是天地唯仁,天地唯情的境界!以此为前提,人才能最大程度地获得选择的自由和自主的权力,国家也才能最大程度地造福社会和人民。

从历史与现实中寻找王道之仁的依据

正视人性可能产生的罪恶与堕落,防止道德理想在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消歇流失,既要在恶的世界中实现善的价值,又必须保持天道理一分殊的多元化政治文化格局,将恶的负面作用降低或化解到最有限的范围,最终则形成一套有别于西方的独立的儒家式的民主宪政制度。政治合法性危机问题的解决,并不能以现代与传统的划分为标准,而应当以“至善”的皈依和邪恶的扬弃为标准,尽可能寻找一切具有实践可能性的历史与现实的依据。理想既不可牵就现实又不能脱离现实,如果要超越西方民主建立更具有中国特色的合理制度,就不能不运用“通古今之变”的历史与现实比观互照的智慧来从容应对。

王道与仁政古为今用有新展貌

王道与仁政,是中国古代统治者所标榜的统治思想与手段,与霸道和残暴相对立。王道与仁政本身并无好坏之分,只有优劣真假之别。毛泽东以王道与仁政始,晚年却误尽苍生动摇国本,以无限扩大阶级斗争与人为制造敌我矛盾的悲剧而告终。尽管其主观设想是为国为民,但后果却适得其反。

古话说,“民劳思佚,治暴思仁”。老百姓被统治者折腾得太苦了,总希望能安顿下来;政治过于强暴残酷,人们就会渴望仁爱的政策。邓小平察民情而思改革,行改革而得民心,这就是王道,就是仁政。即使后来有了*天,也不能否定其永垂史册的原有功绩。

*暴与仁政的区别在于前者“视民为草芥”,后者以仁义治天下,“以民为邦本”。孟子说,“养生丧死无憾,王道之始也”。使老百姓生老病死的一生过得平稳安泰,就是王道的起点。胡锦涛强调“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实际上来源于王道与仁政,也可以说是要在现时代条件下推行新的王道与仁政。

持中庸、正吏治、裕民生

但是,要使这个“新三民主义”的新仁政付诸实现,就不但要顾民生,而且要申民权。具体而言,就是通过政治改革逐步建立机制,使人民享有真正的知情权、选举权、参与权、申诉权,以言论自由实行民间监督,以结社自由来保障自身权益的政治权利。中国要做到这一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持中庸,求平衡”,是指政策要在左右之间取中,使政治与经济、不同发展水平的地区之间,以及不同社会阶层与族群之间的利益取得平衡。平衡是稳定的基础,失衡是动乱的温床。这本来是不言自明的道理,但是毛泽东的思想政策却是要不断地打破旧平衡,建立新平衡。如此循环往复,使社会与民生处于永不停息的动荡之中。如果中国能够按周恩来的中庸思想行事,中国过去几十年就会有正常稳定的发展,不至于老是走极端而使国家与人民蒙受灾难性的损失。

“肃贪腐,正吏治”,对于保证中国稳定发展与巩固中共权力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高涨的同时,也从上到下滋生了大批贪官恶吏。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正在日复一日地被吏治不正与腐败盛行所抵消。权力腐败不仅使国家资产大量流失,人民劳动成果被鲸吞,而且会割断党与人民之间的联系,危及执政党的统治地位。由于既得利益盘根错节,要彻底反贪肃贪实非易事。可以说,胡温新政的成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实现全国上下的清廉政治。

“均贫富,裕民生”,是化解社会矛盾、保证中国稳定发展的关键。贫富差距扩大使中国社会加速分化,孕育发生动乱的因素。“三个代表”之说强调要代表最大多数人民的利益,但现在还看不出中央政策已经大幅度地向维护工农利益倾斜。因为对各级地方官员来说,富有者才有油水,贫穷者只是负担。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只有 基于 合法性 权力 才是..王道.政治 契合 正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