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最新报道 > 正文

辛旗:王道思想将引导人们走向和谐共处的大康世界

2011年04月22日 14:37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陈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为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辛旗

凤凰网文化讯 记者 陈芳

核心提示:4月22日上午,“王道思想的当代意义”研讨会在南京紫金山庄正式开幕,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辛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辛旗阐述了王道思想的精髓以及当下的意义,他指出中国几千年的王道思想强调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必将引导人们走向和谐共处的大康世界。

辛旗首先阐释了王道思想的价值,在历代,都对维护中华文化圈的繁荣稳定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在步入现代化的进程中,如何转化这些优秀文化、使之在中华繁荣崛起中发挥作用?值得深思研究。

19世纪中叶殖民地崛起浪潮直指东方,导致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价值观出现断裂,包括核心制度也遭到破坏,中华民族被强行拖入了西方思想主导的现代化进程,中国不得不中断原有的发展路径,探索一条新的道路,先后有戊戌变法,再有向辛亥革命,100多年我们参照西方思想不断摸索,但在这个过程中,辛旗认为优秀的传统文化、民本民生思想也逐渐消融。另一方面西方思想体系和政治模式也开始出现问题,诸如资源抢夺、划分势力范围、金融危机、生态安全恶化等等,都是西方霸道行径所带来的后果。而中华文化强调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包括今天讨论的王道思想都可用来解决现在面临的问题。

辛旗还阐述了王道思想的内涵,“中华传统文化的王道思想源远流长,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王道思想强调内圣,从而实现人的自然性和社会的统一”。首先,王道“强调的不是称霸,而是处理人与人、人与周边环境的准则”;其次,王道思想不仅讲仁者爱人,也是对自我价值的认知,以及和别人相处的方法。体现在人文之中,就是在经济当中处理好劳资关系,在社会管理中要处理好不同利益的分配等,而处理这些关系应该遵循的原则就是义;第三,还讲要有多元包容的态度来对待不同的国家和文明,王道思想对处理现代国际关系同样十分重要,“人们之间要相互包容,不能出于西方的经济利益,打着各种旗号发动战争,要与其他不同民族进行文化交流”;四,王道思想也告诉我们要承担责任。

“中华民族5000年的王道思想,在经历各种苦难之后,使我们认识到面对不同人民和国家应具有的态度,它带来的应该是仁爱,引导人类的不是战争而是和平共处,中华传统中的王道必将引导人们走向和谐共处的大康世界。”辛旗对王道思想的当下意义充满希望,并呼吁两岸三地的才俊促进社会融合,共同提升民族精神的重要力量。

“王道思想的当代意义”由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中华文化总会、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台湾大学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中央大学共同主办,此次论坛以“弘扬中华文化:探讨王道理念,构建和谐世界”为主旨,围绕“王道”的内涵、在当今的价值和实施等议题展开研讨。分五个议题:王道与未来文明、王道与多极世界、王道与社会正义、王道与全球经济、王道与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王道 思想  引导 人们 走向 和谐共处 大康 世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