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允广:民生工作是老百姓最大的工程 最关心下一代

2013年11月27日 17:56
来源:凤凰网文化

草原孩子的爱心大使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陈允广

没有鲜花,没有掌声,有的是无数个天真的笑脸与充满希望的目光。一位考到北京的农村大学生,一名普通的“80后”共产党员主动服务西部;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志愿者”这个光荣的称号。他就是志愿者的杰出代表、现任内蒙古包头市达茂旗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陈允广

2003年7月,陈允广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毕业后,毅然放弃北京外企工作的优厚条件,响应团中央的号召,报名参加了全国第一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到了内蒙古包头市唯一少数民族边境旗达茂旗服务。在旗纪检委工作几年来,他和同事一起深入基层查办案件,走遍了达茂旗大大小小的苏木镇和嘎查村。而每到一处查办案件,低矮简陋的土房,一些品学兼优的学生因家人生病等原因面临辍学,都让他的心情格外沉重。

2004年3月的一天,他像往常一样随同事到乌克中学下乡,一个十来岁的男孩穿着破旧,神情茫然,一脸无助地站在那里,远远地望着他们。那天中午,陈允广得知,男孩今年上初一,他出生后母亲就一直生病,年迈的奶奶身体也时好时坏,妹妹上小学,全家人的生活全靠父亲一个人种地、打工挣钱维持,平时他和妹妹住校,回到家里要照顾母亲和奶奶,给妹妹做饭。回到宿舍里,陈允广认真地计算自己的每一笔开销:还助学贷款、吃饭、买日用品……微薄的工资除去开支所剩无几,但那男孩无助的眼神让他寝食不安,一到周末,他就一个人来到乌克镇,找到了男孩的家,把身上仅有的200元钱留给了男孩,鼓励他一定要坚持下去,好好学习。从那天开始,他下定决心要尽自己的全力去帮助那些失学的孩子,可单凭自己的力量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他四处打听,几经努力,终于成为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的一名协调员。为了尽快得到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的帮助,整整三个月,陈允广没有休息过一天,为了省钱,他租一辆三轮车,开始对乌克镇的21名贫困学生进行家访,偏僻的山村连个歇脚的地方都没有,饿了就吃几口方便面,渴了就喝几口随身带的白开水,沙尘暴的袭击几次让他成了“土人”。终于,在孩子们放假的前几天,他把整理好的21份贫困学生的文字资料和105幅图片,寄到了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在上海和北京的负责部门。一个月,两个月,眼看着孩子们又开学了,寄去的资料却音信全无。陈允广坐不住了,他带着家里的全部积蓄到北京争取助学金。

2005年9月27日,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为21名贫困学生汇来了第一笔助学金4200元。此后,陈允广把其他贫困生的资料传到中国志愿者网站上,希望通过网络媒体呼吁社会帮助草原上的失学孩子。经过陈允广的积极争取,包头市侨办为种羊场小学捐赠20万元,智联招聘公司北京总部千名职工为孩子们捐款3万元,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红河集团为种羊场小学和乌克中学捐赠了1600册崭新的图书。2009年3月7日,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他在自治区第一个以大学生志愿者名字成立了“陈允广爱心助学协会”,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协会的会员就争取到了11万元的助学款……

七年来,陈允广冒着强沙尘暴等恶劣天气,坐班车和徒步走访了40多个村庄里的400多名贫困学生,先后3次自掏路费8000多元,远赴北京、上海等城市,募集捐款45万元,帮助全旗397名贫困学生重返校园,圆了他们的上学梦。孩子们亲切地叫他“大哥哥”,老人们称憨厚的他为“好后生”,人们称他为草原上的“爱心大使”。

陈允广,不是草原的儿子,但他的事迹深深地感动着草原人民。自2004年以来,他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称号、自治区劳动模范、首届自治区道德模范提名奖、“内蒙古最具爱心人物”、“包头市人民群众满意的十大共产党员”、“包头市首届道德模范”、“温暖2008鹿城十大爱心人物”、“2008感动包头十大人物”、包头市“五一劳动奖章”等20多项荣誉。2009年4月,他被团中央确定为“西部计划”志愿者扎根基层就业创业的典型,入选由中组部、中宣部、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主办的第六届“奉献者风采--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事迹报告团”。4月23日,陈允广在人民大会堂得到了王兆国同志的亲切接见,勉励他继续关心草原的贫困孩子,做青年人的道德楷模。随后,陈允广随团在北京、江苏、湖南等地进行了巡回报告,他的事迹在广大高校毕业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对陈允广的事迹进行了深度报道。陈允广还被团中央指定为2009年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形象代言人,与感动中国人物徐本禹等5人,在北京9路、320路等公交车上做了车身公益广告。2010年6月,陈允广作为自治区劳动模范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之一赴自治区东部7盟市进行了巡回报告,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好评。

陈允广,他以自身的模范行动证明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当代大学生对国家、对社会应担当的责任,体现了当代青年的高尚精神风范。作为儿子,陈允广七年里只回过一次家看望年迈的父母;作为丈夫,他没能在倾盆大雨之时帮助妻子用油毡盖住房顶漏雨的窟窿;作为父亲,儿子生病时,他却在为争取贫困学生助学金奔忙……而作为草原孩子的大哥哥,陈允广为他们争取教育基金,帮助他们实现了上学的愿望。在大爱面前,他的家人给予了他很大的支持与理解。谈起远在山东农村的父母,陈允广的眼圈红了:“我扎根在内蒙古,常年没时间回家尽孝,可父母从没埋怨过。”说起妻子,陈允广也是满心的感激:“她非常支持我的工作,一个人默默操持家务,照看孩子,从来不让我为家里的事情操心。”

陈允广深爱着内蒙古美丽的草原,深爱着草原上的孩子们,他的爱心行动令草原人民动容,这颗诚挚的爱心不仅铸就了他支援西部的梦想,也将铸就着无数草原孩子学有所成的梦想,他将要和孩子们一起继续为实现梦想而奋斗。他坚信,随着一批又一批热血青年的无私奉献和不懈努力,祖国的明天会更好!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陈允广 政治学院 志愿者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