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20周年大事记

2013年11月27日 14:25
来源:凤凰网文化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大事记(一)

(1993-2002)

1993年12月19日,按照团中央统一部署,2万多名铁路青年率先打起了“青年志愿者”的旗帜,在京广铁路沿线开展为旅客送温暖志愿服务,青年志愿者行动在全国启动。

1994年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时任胡锦涛同志向大会发来贺信,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出席大会并讲话。随后全国各省级协会也逐步建立起来,目前已形成了由各级协会组成的志愿服务组织管理网络。

1996年,青年志愿者行动第一个长期项目——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试点,1998年全面实施,迄今累计选派了19766名志愿者到中西部地区的237个贫困县从事每期半年到2年志愿服务工作。

1997年12月,江泽民同志为“中国青年志愿者”亲笔题名。

1998年11月,首届研究生支教团组建,2011年研究生支教团纳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整体工作。截至2011年,从全国98所重点院校和示范院校累计选派研究生支教团成员5666人。

1999年8月25日,团中央、教育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首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征暨捐赠仪式”。

1999年,在昆明举办的世界园艺博览会上,青年志愿者在大型活动举办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首次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1999年9月,广东省通过国内第一部青年志愿服务条例。在各级共青团组织推动下,迄今已有18个省(区、市)和13个较大市通过了志愿服务地方性法规。

2000年1月,江泽民同志对青年志愿者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出:“青年志愿者行动,是当代社会主义中国一项十分高尚的事业,体现了中华民族助人为乐和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是大有希望的事业。努力进行好这项事业,有利于在全社会树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希望你们在新的世纪里继续努力,发扬我国青年的光荣传统,不懈奋斗,不断创造,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01年1月,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2001年3月,团中央在全国推行志愿者注册制度,以青年为主体,包括许多中老年人在内的社会公众积极报名注册,截止目前,按照《中国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规范注册的志愿者超过3000万。

2001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共青团中央和外经贸部共同发起成立“中国2001国际志愿者年委员会”,负责规划、指导、协调国际志愿者年期间全国的志愿者工作。

2002年3月,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正式启动,首批招募6名青年志愿者赴老挝从事语言教育、计算机培训、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志愿服务。

2002年4月,团中央联合全国老龄办、中国残联联合启动实施志愿者为老服务金晖行动、百万青年志愿者助残行动。

2002年5月,中国2001国际志愿者年委员会、团中央、外经贸部共同主办的志愿服务国际会议在京举行,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170名代表参加会议,吴仪同志出席会议并代表中国政府致辞。会议通过了《北京宣言》。

2002年7月,全国政协考察团赴安徽、江苏考察青年志愿者工作。

2002年12月,团中央、司法部联合启动“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计划”。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志愿者 团中央 总书记国家主席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