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精英候选人 > 正文

姬十三:在互联网上我们纷纷告诉别人谁是一条狗

2011年05月11日 16:52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科学松鼠会创始人姬十三先生发言

图为姬十三
  
    姬十三:在过去几年里面,我个人工作比较多的涉及到科学、公益、传媒和互联网,接到这个主题以后我也想了半天从哪些做分享。在1993年的时候有人说:“在互联网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但是随着技术的改进每个人都知道谁是一条狗,但是后来又变成了我们人纷纷都告诉别人谁是一条狗。在过去我们要想登陆网站看内容,你必须登陆网站再去察看信息,但是你现在发送一条信息,你可以迅速让你的粉丝看到,而且你的新闻可能通过粉丝迅速的传播出去。在现在的社会每个人都有对公共的信息发言的权利。
 
    记得博客刚刚兴起的时候,有一个称呼叫公民记者,他们深入到传统记者不能去的现场,记录、采访、传播,并且将自己的观点放在博客,当时所谓的公民记者第一人是周曙光。还有一群网民,他们是在2007年的时候被人们所关注,在2007年发生的周老虎事件,他们可能是一开始出现一些数码论坛,他们用图片技术数码技术对周老虎事件进行了跟踪,他们站在专家的反面,他们对整个事件几乎进行了全真实的还原,当时这个事情被认为是专业性网民深入到公共问题的转折点。从这个事情以后,几乎所有的社会问题,社会都可以找到这样一群社会专业性网民的声音,几乎所有的社会问题都会找到专业的角度来切入。有人开玩笑说,每次中国出现重大问题,大家好象都被科普了。我们想在汶川地震出现,全国人民都学习了建筑学和物理学。在三聚氰氨全国人民学习了化学,还有后来的橘子生虫,很多人学了生物学和农业学。2007年的全运会事件,很多人学习的音频学,上海大火我们很多人学习了防火知识,在日本地震我们又学了核学。
 
    这些网民我们分析有三个特点。一个是非常草根,他们可能是一些学生,建筑师、工程师,他们未必在单位是管理者,或者即便他是传统意义的专家,他在网上也更希望以非官方的姿态出现。另外这种人有专业性,即便他是一个学核物理的研究生,但是在核物理的事情上,他经过搜索资料,经过整理信息他所得出一些发言,其实是比较可靠的,可信的,可能比官方的信息更具可靠性。第三,公共性,一旦等到公共事件发生之后,他们会登陆论坛,向广大群体传播事件。我想在这里给他们赋予一个词“公民专家”。
 
    这种人有两种背景,在我们当下时代,科技在当中的驱动力越来越大,几乎所有的当代公共问题我们都可以从科技角度来切入,也必须从科技角度加以切入,甚至不懂一点科技专业知识,你在这个时代都无法触及一些重大的问题,比如转基因,全球气候变暖等等,如果你不懂专业信息的,你真的无法谈,哪怕是最知名的公共知识分子,你也无法谈。
 
    第二,随着科技专业化的分工越来越细,其实是各个体系之间的隔阂越来越远。像我以前的专业背景是生物学,其实在生物学这个背景我知道的甚少,对植物学我知道也不多。我在神经生物学里面我对脑血的一些分布,和疾病认识我也知之甚少。在现在专业化分工非常细的情况下,其实我们一个普通专业性人士是很难对其他专业发表意见的。但是网络的禁锢一定程度上消灭了这个问题,我发现在网络上不同专业人士是很容易协同起来的,特别是MSN的发展网络协同变得更加容易,多个不同专业之间的人联合起来协作解决一件事情,这种能力和方式大家增强了。所以这些“公民专家”,当2005年SSN网站出现以后,他们越来越凸现出来,因为单靠他们的个人的力量很难完成一件事情。他们联合起来把资料组合起来,在很短时间可以还原事件的真相。
 
    还有他们记录的现场他们不在现场,他们在网络上,在公众当中,他们很善于用资料去解决传统的事件。公民专家的出现对传统专家的公信也产生了挑战,传统准家必须通过媒体发言,我们知道在各地都把他们称为“砖家”,而“公民专家”他们反应很迅速,反馈很及时,而且他们更容易得到公民的信任。在这样的时代是每个人都容易发挥力量的时代,我分别创造了松鼠会和果壳网,我们是想网络专业知识更加容易分享和传播,我们看似和公共事业无关的信息,在适当的时候都可以发挥出惊人的力量,我们相信平凡的人都有他的学术理念,他的专业他都有发挥出力量的一面,每个人都有机会在网络上以靠谱的姿态发言,冷静而非愤怒,理性却不冷血。我们希望在未来这种冷静理性的力量在互联网上能够更加有效的被组织起来。谢谢!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姬十三 条狗 告诉别人谁是一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