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精英候选人 > 正文

著名编剧麦家 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

2011年03月09日 20:25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麦家
 
    他是著名作家,凭《暗算》,他声名鹊起。凭《风声》、《风语》系列,他稳坐中国谍战小说家的头把交椅,他被称为中国“谍战小说之父”。这几年来,街头巷尾都在议论他写的小说,他编剧的电视连续剧,他使文学获得了最大程度的尊敬,使写作这门手艺得到了极大的时代回报,当然,最大的意义还在于,他为这种文学类型带来了新的价值观,新的智力挑战,新的审美情趣。

 

图为麦家

麦家,作家,编剧。原名蒋本浒,1964年生于浙江富阳。曾从军17年,辗转六个省市,历任军校学员、技术侦察员、宣传干事、处长等职;1983年毕业于解放军工程技术学院无线电系;1991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1997年转业任成都电视台电视剧部编剧;2008年调任杭州市文联专业作家。

著有长篇小说《解密》、《暗算》等150余万字。以《解密》、《暗算》等独门武器迅速崛起于文坛,因其招式简洁却深不可测,武功路数独特诡秘而又幽邃神奇,到处玄机暗伏,极为挑战人的智力,被认为是当今文坛最具实力的“黑马”,其作品也被称为“新智力小说”。

作品多次获奖:《解密》获中国小说学会2002年中国长篇小说排行榜第一名,第六届国家图书奖、第六届茅盾文学奖提名;《暗算》获第四届四川省文学奖,第七届成都市人民政府金芙蓉奖,第七届茅盾文学奖;

《风声》获第六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小说家奖,《人民文学》2007年度最佳长篇小说奖;《让蒙面人说话》获《小说选刊》2003—2006年最佳中篇小说奖;《两位富阳姑娘》获中国小说学会2004年度中国短篇小说排行榜第一名。作家本人曾被评为2003年度中华文学人物·进步最大的作家;第三届风尚中国榜·2007年度风尚作家;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视节最佳编剧;第三届电视剧风云盛典最佳编剧;四川省十佳电视工作者;四川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等。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编剧 文艺工作者 麦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