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精英候选人 > 正文
姜文:中国需要这么个人

2011年03月09日 15:52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姜文生平

1963年1月5日生于中国河北唐山市。

1984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同年进入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主演了《家庭大事》《高加索灰阑记》等优秀剧目。1996年调入中央戏剧学院戏剧研究所。全国政协委员。

1985年,主演电影《末代皇后》中“溥仪”(导演陈家林)。

1986年,主演电影《芙蓉镇》中“老右派秦书田”,获中国第十届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导演谢晋)

1987年,主演中法合拍影片《花轿泪》。

1987年,主演电影《红高粱》中“我爷爷”。(导演张艺谋)

1988年,主演电影《春桃》中“刘向高”,获中国第十二届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导演凌子风)

1989年,主演电影《本命年》中“李慧泉”。(导演谢飞)

1990年,主演电影《大太监李莲英》中“李莲英”(导演田壮壮)

1992年,主演中港合拍电影《龙腾中国》(又名《狭路英豪》)。(导演周晓文、文隽)

1993年,主演电视连续剧《北京人在纽约》中“王起明”,获中国第十二届电视“金鹰奖”最佳男演员奖。(导演郑晓龙、冯小刚)

1993年,首次自编自导根据王朔小说改就的影片《阳光灿烂的日子》,获第五十一届意大利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新加坡第八届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荣获96年台湾“金马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剧本改编、最佳男主角、最佳摄影、最佳音效六项大奖。美国《时代周刊》在95年底将其评为“九五年度全世界十大最佳电影”之榜首;97.1.13又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96年度全世界令人赞绝的、至今渴望观看的七部影片”之一。人们一致公认这是一部从内容到形式都全新的中国电影,它的出现标志着中国电影跨入了一个新的时代。97年9月,《阳光灿烂的日子》作为“重点介绍影片”参加日本福冈国际电影节,理由是该片在日本全国发行获得优异成绩。

1995年,友情出演电影《宋家皇朝》三姊妹的父亲“宋查理”(导演香港张婉婷),获第1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

1995年,主演电影《秦颂》中“秦始皇”。(导演周晓文)

1996年,监制电视连续剧《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导演赵宝刚)

1996年,主演电影《有话好好说》中“小帅”。(导演张艺谋)

由姜文导演的影片《阳光灿烂的日子》、由姜文主演的电影《有话好好说》分别创近年来电影发行(包括中外电影在内)的两大最高票房记录。

1997年10月,出版《一部影片的诞生》,该书除对《阳光》一片的诞生、获奖、发行做全面记叙和总结之外,还收录了姜文所著《阳光灿烂的日子》文学剧本及完成台本。

1997年11月,姜文作为在电影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士”,受意大利电影文化界的邀请,并由意大利电影文化界主办,在意大利五大城市举办“姜文主演、导演个人电影回顾展”。

1998年,主演话剧《科诺克或医学的胜利》。

1998年8月,改编并导演新电影《鬼子来了》,并在片中担任男主角。

2001年5月,监制并主演电影《寻枪》。

2001年8月--2002年1月,主演电影《天地英雄》。

2002年与赵薇合作主演电影《绿茶》本片由金仁顺同名小说改编,王朔推荐,张元导演。

2005年与饰演《大清风云》皇太极一角。

2007年8月,导演电影《太阳照常升起》。

2010年,导演电影《让子弹飞》。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姜文 王朔 阳光灿烂的日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