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精英候选人 > 正文
“港味清口”詹瑞文:笑就是我一生的事业

2011年03月09日 15:44
来源:新民周刊 作者:王悦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无论在什么年代,这个世界都需要正面的能量。而笑所带来的正面能量,是任何东西都无法媲美的。我的人生已经和笑分不开了,笑就是我一生的事业。”

香港,寸土寸金,可但凡去过詹瑞文办公室的人,无不惊叹其宽大与华丽。坐拥海景,每一件摆设,每一扇窗户,仿佛都是“成功”两字最好的注解。这里是他所创办的PIP剧团所在地,也是PIP戏剧学校的所在地,更是以喜剧文化为核心概念的PIP设计、影视与创意制作地……更重要的是,眼前所有的一切,都是詹瑞文短短几年来从零开始,白手起家,完全靠自己的演出与创意奋斗出来的。

如果说周星驰是香港喜剧电影的代表符号,那么,詹瑞文或许称得上香港喜剧的核心人物了。且不说其他,就在过去十年间,他在十多部电影里饰演过小配角,每部不过几分钟的戏,却可以收到比影帝还高的片酬!作为剧场笑匠、搞怪高手,詹瑞文坦言自己对人或事的看法都不那么“主流”,而是喜欢尝试不一样的东西。

现在,有着“戏王之王”美誉的詹瑞文不仅是香港著名的演员、创作人、舞台剧大师,更得到圈内人士的认可和敬重,林嘉欣、邓萃雯、梁洛施、李嘉欣、徐子珊、吴佩慈、阿Sa、阿娇等等演艺圈名人,都是詹瑞文的学生。“大家都尊称我一句‘詹Sir’。不是我好为人师,而是他们认准了要跟我学戏。很多人很好奇,你能教那些大明星什么呢?其实,我不教他们怎么演戏,但我教他们了解自己,享受戏剧。”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面对《新民周刊》记者,光头詹瑞文突然拿出一副黑边眼镜戴上,“这是我的标志,香港人一看就知道是我。”他微笑着说道。

詹瑞文的表演风格很有特色,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一人分饰多角”,“我有时是一个社会批评者,有时像说书人那样扮演一个叙述者角色,有时又代表观众说话,有时就是詹瑞文自己。观众看着台上的我,觉得我肯定精神分裂了。不过看完表演之后,他们也精神分裂了”。的确,詹瑞文在舞台上总是愤世嫉俗的,他可以不遗余力地针砭时弊,也可以丝毫不差地模仿某些道貌岸然的名人……说到底,他十几年来所苦心经营的剧场艺术,只不过是希望通过他的喜剧表演能够改变某些社会现状,“我从事的是文化艺术工作,我带给观众的不仅仅是笑,我希望大家笑完以后会有所收获,会对大家的生活有所提升。

在詹瑞文所扮演的众多角色中,最著名的恐怕就是反串女人了。其实,男艺人反串女性是香港娱乐圈代代相传的“技艺”,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有卢海潮等《欢乐今宵》中的艺人,而最近的则是福禄寿三宝,其中王祖蓝的女人扮相更是深入民心,殊不知王祖蓝原来也是詹瑞文的学生!因此,在自己的作品《笑帝》中,詹瑞文直接拿王祖蓝调侃,“王祖蓝扮女人不好笑,詹瑞文扮女人就好笑啦,王祖蓝不过是学他的。”事实上,早在四年前,在与香港鬼才导演林奕华合作的《万千师奶贺台庆》中,詹瑞文已经尝试多个女性装扮,让人笑痛肚皮。“每个人都有阴阳面。如果一个男性要把女性演得好,一定要找到他体内女性的那部分;反之一个女性想要更女人,就要了解她身上男性的部分。太女人不好看,太男人也不好看,所以有一些艺人非常吸引你。比如张国荣、梅艳芳。作为演员,不是说戴个假发穿个文胸,就是女人了,这样太容易。还有一个变的状态。除了外形,内心上也会变。梅兰芳就非常厉害,扮女人入型入格。”对于褒扬,詹瑞文却显得颇为谦虚。台上张扬,台下低调,使得詹瑞文在喜剧之外,多了一点理性,一点成熟。

立志当演员

詹瑞文自小就是一个活泼、快乐的孩子,3岁时已经在幼儿园活动中扮演圣诞老人,俨然就是个“表演天才”,“我的童年物质条件不多,但精神却得到了很大的满足,所以我一直活得很自在。小时候的照片里边最多的,就是我在走廊跳舞,很多大人围起来给我鼓掌,我在中间笑得很灿烂。现在想来,也许爱演戏的天性在那个时候就被激发了。”

尽管启蒙很早,可是直到21岁那年,詹瑞文才真正立志要做一个专业演员。他的第一个作品是自己的独角戏。那时他刚从演艺学院毕业,有趣的是,在学校读戏剧的时候,他每天都必须说很多话,结果自己的第一部作品《多手多脚》却是个默剧!况且,当时的香港还从来没有人做舞台表演,詹瑞文甚至都没考虑过什么票房问题。“直到上台前一刻我才突然感到害怕,要是没有人来看怎么办。等到幕一拉开,我吓了一跳。小剧场里坐满了人——虽然只有70个观众。他们可能不知道我想干什么,但作为香港最早的舞台剧观众,他们愿意来看我一个人演一出没有半句台词的剧,多么不可思议。”

演出的效果让詹瑞文喜出望外,也让他坚定了要做One man show的心。后来他独自去了英国留学,头一次在老师的启发下演出一个“一赶三”的独角戏,“尽管我的英文带着强烈的香港口音,但观众们居然很喜欢我的表演,这深深启发了我:原来表演靠的不是语言,我的表演可以跨越语言的界限。那时我就知道,我必须把好的戏剧,带回香港去。”果然,毕业之后,詹瑞文第一时间回到了香港,开始实践自己的演艺梦想,直至今日。

通过喜剧看世界

“我以前不知道什么叫做演戏,以为声嘶力竭才是好演员。到我真正学演戏的时候,才慢慢把这种表面的观念甩开。演技是一个沟通的桥梁,帮我和世界建立关系。通过演戏,我可以去认识自己,去认识自己世界里的一切事物,以及短短几十年人生和自己的关系。”说起自己对演戏的体会,向来注重体验的詹瑞文有着颇多感触,“所有我在英国学习艺术的经验都不过是形式,我明白最重要的还是生活的质感,对事物的态度,当见解不一样的时候怎样跟别人沟通,怎样去理解别人的想法。我的作品都是在说一些大家都知道但是大家都不是很在意的事情,原来这个世界的很多人没有看到这个层面的事情,所以要透过作品把这些东西带出来。”

詹瑞文正是希望通过自己的戏剧表演,带给别人生命力,而不是痛苦。“和人沟通的最好方法,就是自己的幽默感。无论在什么年代,这个世界都需要正面的能量。而笑所带来的正面能量,是任何东西都无法媲美的。我的人生已经和笑分不开了,笑就是我一生的事业。在未来,无论是文化产业,还是艺术创作,无论是电影、电视,还是舞台,我都会一直笑下去。”尽管身兼数职,但关于自己的定位,詹瑞文认定:“我想我不仅仅是一个喜剧演员,我是一个快乐的人。我演戏,不是在演绎笑,也不是在演绎快乐,而是在演绎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

詹瑞文演出的舞台剧《万世歌王》在香港演艺学院上演时,所有场次全部预售爆满。另一部作品《男人之虎》更是连续公演整整129场,吸引了超过9万名观众,创下香港剧场的观看纪录。詹瑞文坦言,自己的戏剧绝不是电视剧,告诉大家当下流行的是什么,尽管现在戏剧并不流行,但他希望观众来看完他的戏会开始反思自己的生活方式。所以,他的《万千师奶贺台庆》讨论了电视文化如何影响人群的意识形态,为什么大家都是被电视影响形成惯性的思维;而在《万世歌王》里,詹瑞文则想告诉大家——所有人都沉迷卡拉OK,也许他们只是被歌词里背叛或失落的愤怒所吸引,流行歌曲把爱情单一化,因此詹瑞文站出来叫醒大家,让大家能回过神来真正明白爱情,明白那里面的深层次绝不是流行歌曲所能概括的。“某种程度上我是跟潮流文化对着干,”詹瑞文笑着承认,“但观众会知道我不是在骂,而是在作为朋友关心他们,告诉他们,是的,我是这样看这个世界的。”

在荒诞的喜剧外表下,詹瑞文始终保持着冷静和乐观:“我希望能打开触角了解这个世界,我喜欢喜剧的原因是它能用很透彻的角度来诠释生命。有很多人会觉得人生很苦,于是用很苦的角度来叙说生命,但我用笑的方法讲生命,我的剧会带给大家喜极而悲,悲极而喜的感觉,里面很多角色会让人觉得很可怜,然后又会觉得很可笑,最后大家会明白生活是怎样的可悲。我不是那么直接带给观众‘很搞笑’的感觉,我期望我的作品大家会笑不下去,他们会深思生活里的种种。”

放弃政府资助

关于未来的艺术道路,成功之后的詹瑞文有着太多的想法与追求。“快乐是我最愿意与观众分享的。既然开心是一种生活态度,为什么我要仅仅局限于舞台剧之中呢?”一个大胆的念头闪现,打造PIP王国成了詹瑞文最渴望的意愿。“文化是可以变成产业的,我们完全可以从不同的方向走出戏剧未来的发展之路”。所谓的PIP,就是Pleasure(喜悦)、Imagination(想象)、Play(游戏)。对他来说,艺术就是喜悦、想象与游戏,而任何与之有关的传播形式,都可以去尝试。

PIP的前身是已有15年历史的“剧场组合”(香港十大主要艺团之一),作为非营利性质机构,“剧场组合”每年有700万港元政府资助的,再加之剧场收入,本来日子已可过得称心,可詹瑞文偏偏是一个享受冒险之人,偏要走独立发展的道路。2008年4月1日,他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大胆决定——放弃香港政府的资助,“我可以看到生存,但看不到发展。有了政府资助,或许可以使年轻剧团和艺术家坦然起步,但上到一定的台阶,要想再上一层楼,不实现产业化就很难有大改变。”詹瑞文不否认,优秀的艺术家应当得到政府的关注,同时也应当具备在体制中得到政府认可的能力。可这也是一把双刃剑,目前论资排辈一成不变的格局,使得詹瑞文即使做出再大再多的成绩,也不可能享受更进一步的优化待遇。“与其跟他们不开心,不如跳出体制,我相信只要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就不会存在问题。”

当时这一举措真可谓不计后果、义无反顾。“所有人都以为我背后有什么大老板做靠山,实际上根本没有,我只是觉得值得这样做。”没想到事隔不到几个月,大规模的金融危机爆发了。票房下降、预算落空,整个公司四十几个员工如何开销,令詹瑞文遇到前所未有的困境。由于公司刚成立,银行甚至不肯贷款给詹瑞文。“怎么办?如果硬撑,最多半年。公司死了,我的梦想也就破灭了。”这一危难时刻,激发詹瑞文重新思考,面对着共同的金融危机,艺术人可以做些什么?一时间豁然开朗,只有依靠“快乐”,来鼓励、感染所有香港同胞共度难关,迎接希望。为此,詹瑞文不仅不计报酬地在电视里大开节目,以喜剧表演感染港人,同时又与某服装品牌合作推出体恤衫,这件由詹瑞文设计的名为“chearyou up”的衣服,一经推出后,畅销九个月卖出100多万件!不光香港、台湾销售火爆,东南亚一带也是供不应求。

产业化的PIP

柳暗花明又一村,这番转折带给詹瑞文的感触很多很多。“以真心对真心,不仅帮助我解决了经济问题,也让我彻底明白了文化产业究竟该怎么做。从此之后,我开始思考产业本身的理念,主动去找寻市场,甚至引导市场,因为我知道,我的表演内容既可以产生经济价值,同时又带动了社会影响力,环环相扣,最终给予我的,已经不光是戏剧而已了,那个过程,比什么都重要。”几年来,沿着明确的经营思路,从剧场到艺术学校,从阅读、音乐到电影,PIP已是一个包含了舞台表演、流行媒体以及生活文化的综合体。不仅在香港有着广泛的影响,甚至在海外都闻名遐迩。

这些年,除了在香港固定的演出之外,詹瑞文也开始投身参与许多内地戏剧的创作、编剧甚至指导。例如孟京辉的经典作品《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就曾得到过詹瑞文的帮助。同时,他也带着自己的作品走进内地,接触市场,甚至还亲身参与了多部内地戏剧的演出,这些角色尽管不一定十分重要,却同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去年,詹瑞文更选择落户上海、广州两地,尝试将PIP的理念逐渐引入内地市场。“对于香港戏剧人来说,内地市场不仅具有经济上的吸引力,更重要的是,分享我20年的戏剧经验,对内地戏剧文化的成长同样是有借鉴意义的。”很早之前就曾来过内地,看过北京人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表演的詹瑞文,对内地戏剧市场与环境充满好感,“香港的戏剧格局已经定型,很难突破了。可是内地不同,因为内地的社会能量不一样,因此文化市场比香港有更大的潜力。每次来内地,总会使我有一种新鲜感,一种兴奋感。我渴望和观众建立一种亲密关系。我要把舞台剧带进内地,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剧场。我不只要求戏剧存在过,我要它活下去。我希望观众走进剧场,是来享受戏剧,而不是追求那种当下的刺激和快感。我想和观众建立的这种亲密关系,就好像谈恋爱,但我不要一晚的激情,我要的是细水长流。如果有一天,戏剧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那么,我希望PIP成为一种普遍认同的人生哲学。”

詹瑞文在影片中的小角色

《买凶拍人》饰双枪雄

《大丈夫》饰网吧经理巴治奥

《绝世好B》饰医院高级副院长、催眠师金雷蒙医生

《龙咁威》饰贵利公司大佬

《绝种铁金刚》饰李先生、李太太

《恋上你的床》饰顾全家医生

《绝世好宾》饰深水埗议员詹钰成、嫖客、Peter仔、大伯、表弟、四姨婆、食环署卫生督察、A货推销员

《墨斗先生》饰银行何经理

《公主复仇记》饰偷情父亲

《AV》饰舅父

《春田花花同学会》饰会议主讲经理

《伊莎贝拉》饰包租公

《大丈夫2》饰爸爸生、雄哥

《戏王之王》饰陈文龙

《美丽密令》饰岑志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詹瑞文 邓萃雯 观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