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精英候选人 > 正文
赖声川的创意学:创意可以教

2011年03月09日 15:43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赖声川是创意源源不绝的创作人,他二十九岁开始剧场创作,至今编导舞台剧二十七部(包括轰动亚洲的七小时史诗《如梦之梦》)、电影二部(包括享誉国际的《暗恋桃花源》)、电视影集三百集(包括家喻户晓的《我们一家都是人》)等,被全球媒体誉为“亚洲剧场导演之翘楚”,曾两度荣获台湾“国家文艺奖”。

赖声川认为:创意,其实是可以“练”的。《赖声川的创意学》里既有金字塔模型,又有课后习题,的确像本教材。这本书在台湾的发行交给了《天下》杂志,在内地则由中信出版社出版,他说,这本书搞艺术的人自然会去看,通过财经类的媒体,可以扩大阅读的人群。亚洲社会从传统的农业社会转型不久,我们对集体主义凌驾在个人表达上的传统习惯还记忆犹新,对制度概念的认同在无形中扼杀着创意。而创意发展到现在,已经不仅仅和艺术创作有关。赖声川更愿意把它看做一种智慧,通过学习和修持可以获得,创意产生时的灵光闪现虽然不可预知,但是根源在于对生活的观察和感悟。如何“看”世界,如何打破习惯、偏见带给人的禁锢,如何把胡思乱想变成有形的创意,他在书中分享了他经验。

不过反过来,这也是一个过分要求“创意”的年代,赖声川说,现在搞艺术的,身上好像有个魔咒一样,非要创新。他觉得很不公平,做得好就好,为什么非得要求新呢?“现在人的胃口就是要新。就像一个剧做得很好,下一次来问有没有新的,没有新的,那我不要看。这是很奇怪的一个事情,我们现在已经渐渐只在乎新的,不在乎好的。”他觉得创意的态度和目的也决定着创意的结果,像美国剧作家阿瑟?米勒(Arthur Miller)在前几年《推销员之死》50周年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被问及现在的纽约跟50年前差别在哪儿,他说当年是所有最新的东西在百老汇出现,现在是相反的,所有有创意的东西是到最后才到百老汇,他说你现在在百老汇看到的那个东西叫娱乐,当年我们做的东西才叫剧场。

书中细致剖析如何将生活中的习性、经验、动机,藉由重新学会“如何看”,来贯通内心的神秘泉源,将障碍创意产生的“三毒”变成“三智慧”,并带来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意。透过他自己旅行、生活、禅修的各种体验、领悟与第一手经验,分享脍炙人口的《如梦之梦》、《那一夜,我们说相声》、《暗恋桃花源》等剧作的创作过程。他也在书中分享了与金庸、候孝贤、傅聪等华人世界重量级大师交谈所获得的启发。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创意 如梦之梦 金字塔模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