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精英候选人 > 正文
多变葛优 不会旁落的最佳男主角

2011年03月09日 15:37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如今的中国电影市场上,敢号称票房保证的男演员应该没有几个,但是葛优绝对是不二人选。而在2010年度BQ红人榜的提名名单中,应该说最佳男演员甚至最佳电影、最佳导演三个奖项都与他息息相关。

在今年入围BQ红人榜的导演中,陈凯歌、冯小刚和姜文的作品都有葛优的参与,或许在三位顶级导演看来,只有葛优才能将戏剧人物感情的张力最充分的表达。三部电影抢占贺岁档,葛爷如何演绎多面精彩?角色如此不同,产量如此之高,难怪有媒体惊呼:“贺岁档是葛优一个人的天下!”。在电影中是贴近百姓的小人物,在现实中是托起整个贺岁档的票房英雄,这可能是葛优目前对中国电影的最大意义。无论从票房贡献,还是观众认可度上,“葛大爷”都有着无可匹配的优势!

葛优的成长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在中学毕业后,他来到北京郊区插队养猪。25岁的时候,他进入了全国总工会文工团,成为一名话剧演员。1984年,他很偶然地在《盛夏和他的未婚妻》中扮演了一个小角色,开始了他的电影演艺生涯。

真正使葛优成名的是1988年由王朔的同名小说改编的影片《顽主》,他的外形与表演风格都符合王朔笔下的幽默小人物的特点,因此,他首次获得了金鸡奖最佳男演员奖的提名。

1992年,北京电视台推出的电视系列轻喜剧《编辑部的故事》让葛优真正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大明星。这之后的10几年间,葛优扮演了20多位不同的银幕形象。这中间最成功的就是1993年张艺谋导演,根据余华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活着》。在片中,葛优扮演从青年到老年时期的“福贵”,把一个尝尽人间酸甜苦辣的小人物生动地展现在了观众的眼前,也将自身的演技发挥得淋漓尽致,他也因此在1994年的戛纳电影节上夺得最佳男主角的影帝桂冠。

此外,在《烈火金刚》(何群导演,1991年)中他扮演的伪军小队长颇有人情味和骨气,跳出了传统的反面角色的约束。接着,又在黄健中的《过年》中饰演好色委琐又假正经的大姐夫,赢得了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1993年陈凯歌导演的影片《霸王别姬》中葛优扮演的酷爱京剧的“袁四爷”也是一个貌似不重要,实际上却是很精彩的人物。

葛优从外型来看,基本属于丑星,但是他却能够突破传统的表演套路,将小人物身上具有人性的一面挖掘出来,使其更贴近真实的生活。葛优以其光头的形象和不温不火的幽默风格,赢得了众多观众的喜爱。从1997年起,他开始与冯小刚导演合作并成为其首选男一号,共同拍摄了多部贺岁片,成为中国贺岁片市场的最大赢家。

葛优的父亲葛存壮是老一代电影演员,从50年代开始就扮演了大量银幕人物,其中多以反面角色为多。主要作品有《小兵张嘎》、《红旗谱》、《大清炮队》等等。他对葛优的表演水平的提高也有着很大的影响。

此外,葛优的母亲施文心是北京电影制片厂的剧本编辑,妻子贺聪是复外二小的美术教师,妹妹葛佳也是《北影画报》的编辑。葛优一家可谓是电影世家。

【主要作品】

2010年《非诚勿扰2》

2010年《让子弹飞》

2010年《赵氏孤儿》饰演程婴

2010年《让子弹飞》

2009年《建国大业》客串解放军团长

2008年《非诚勿扰》饰秦奋剧照

2009年《淘金骇客/气喘吁吁》

2009年《建国大业》客串解放军团长

《桃花运》(2008)合作演员:邬君梅、李小璐、小宋佳、梅婷、耿乐、元秋、范冰冰

《非诚勿扰》(2008)饰秦奋合作演员:范伟、冯远征、何佳怡、舒淇、徐若瑄、方中信、胡可、车晓、邬逸聪、何佳怡、罗海琼、李琳

《命运呼叫转移》(2007)饰三儿合作演员:刘仪伟、杨立新、徐峥、徐帆、范冰冰、王学兵、车勇莉、葛优、闫妮、毛俊杰、孙周、邱心志、孔维、姚晨、伊能静、白冰、柳翰雅、金莎

《夜宴》(2006)饰厉帝合作演员:章子怡、吴彦祖、周迅、黄晓明

《窒息》(2005)饰沈潇

《天下无贼》(2004)饰黎叔合作演员:刘德华、刘若英、王宝强、范冰冰、林家栋、范伟、冯远征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葛优 红人榜 最佳男主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