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精英候选人 > 正文
张向东:因为信仰所以热爱 真正的财富不能买卖

2011年03月09日 14:53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公司里,张向东还有一个称呼,叫“Z”。

他自己的诠释,就是zero,零。

“因为我觉得它可以提示你,所谓的总裁啊,其他的所谓的什么对你来讲,都是可以归结为零的。”

人生的历程,被他形容为“从零到零,因为人最后会消亡,一个特立独行的人,就是用什么风格走完自己的这一生,我觉得是最为重要的”。

他和搭档邓裕强,都是根本不在乎物质享受的人,他们花一百多万买的一辆奔驰,经常被当作货车一样运东西。

对于自己的成功,他很淡然,似乎都是随时可以抹去的东西。他说,“我特别骄傲的一点,是和很好的朋友在一起不会说房子、车子怎么样,大家见面是说,你最近看什么书,我看到什么好书就告诉你,有时候碰见很好的书就多买一本给你……”

当很多人在为一套房和一辆车而劳碌奔波的时候,张向东很潇洒地旁观着这一切。他说,“这一辈子就是买个房子、买辆车,然后上班的时候可以开着车去,你就觉得很爽吗?就值得了?觉得我有财富了,我跟别人平起平坐了?我觉得这是一件很可笑的事情。”

他说自己30岁前一点都没有物质上的负担,他也不觉得3G门户给他的价值,就是让他变成一个千万富翁或亿万富翁。

“对,我现在是比一般的朋友们物质上会富有一点,但是我之前没多少钱的时候,对我也没形成多么大的障碍。比如说我看书,以前没钱的时候,我也可以做的啊,就在图书馆里看。以前我待过的所有城市的借书卡都有,我到广州那么短时间都有广州图书馆的借书卡。创业初期的时候,我看书都在广州的书店里看,有什么关系呢?”

“现在有钱了呢?”我问。

“有钱了就列个书单让秘书帮我买,或者做成电子书看,这只是方式上的变化,但是态度不要变,态度变了就很可怕。真正的财富是不能买卖的,它是买不来,也是你不会卖掉的东西。”

张向东说,他最想做的事是和韩寒一起写文章,和冯唐一起喝酒。

他说,“3G门户这个公司我是挺认真、用尽全力去做的,我觉得我们做的事情带给我和同事的内在东西是圆满的,通过做这件事,我们内心更加自信、自由,这是最重要的,而不是做成一个所谓的上市公司。”

苹果公司的乔布斯是他崇拜的偶像之一。很多年前,这个美国小伙子和他的童年伙伴,用一个咬了一口的苹果作为自己创办的公司的LOGO,并以“活着就为改变世界”作为人生信条。张向东和他的搭档也在理想中追逐着自己的梦想。或许过不了多久,中国的乔布斯抑或扎克伯格,也会在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中应运而生。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张向东 iPad 手机互联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