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精英候选人 > 正文
陈国富:电影界的李开复 华谊上市的功臣

2011年03月09日 14:48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戴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陈国富,1958年生人,影评人、编剧、导演及电影监制,导演作品包括《国中女生》、《只要为你活一天》、《我的美丽与哀愁》等,以《征婚启事》扬名。2002年,他导演的《双瞳》在台湾造成极大的震撼。近年,他以监制身份加盟《可可西里》、《天下无贼》、《集结号》、《李米的猜想》、《非诚勿扰》等大陆电影,成为华谊电影取得斐然成绩的操盘主将。

在台北:从学机械制图的影评人到电影监制

陈国富加入电影行业纯属偶然。他从未受过任何电影教育,在职校学的是和电影一点关系也没有的机械制图,因为他“研究了这个学校里所有的专业,觉得机械制图是最不累的”。但毕业后他也没从事机械行业,而是开始写影评,从此走上了电影之路。他第一次帮人写剧本就是杨德昌的《恐怖分子》,“因为原来的剧本他一直不满意,迟迟不能开机,投资人给他压力很大,他就找到我,问我能不能写”。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你是怎么开始拍第一部电影的?

陈国富:当时我还在做影评人,有个朋友招了一些当时所谓的新锐导演来拍纪录片,结果找来的导演把他的预算全部花完了,却还有三集没有拍。他找上我,说你是哥们,能不能帮个忙拍完剩下的,就这样我拍了。后来被侯孝贤看到我拍的片子,他就把我推荐给了一些电影制作人。(按:之后陈国富拍摄了他的第一部电影《国中女生》。)

南都:不过大陆的影迷很多都是从《征婚启事》开始认识你的。

陈国富:我看到了一本薄薄的小说,就是一个女作者,在报纸上发了征婚广告,招来了几百个应征者,她就把这些故事记录下来,写成了小说,很有意思。(按:1989年台湾作家陈玉慧于当地报刊登载征婚消息,先后有108位男士应征,她写下与其中42名应征男士的对话,出版《征婚启事》一书。)那种从日常生活里压榨出来的幽默很吸引我,我就找到她买下了改编权。我原来没想找刘若英做主角,她自己倒是很想演,但是我当时认为她不合适———她哪里像需要征婚的人?不过我兜了一圈,没找到合适的演员,最后还是用了刘若英。

南都:后来你加入哥伦比亚,是因为当时台湾电影的大环境不好吗?

陈国富:并不是。当时哥伦比亚亚洲区的总经理,其实是我介绍进电影圈的。他是一个美国人,讲一口流利的中文,早些时候我和侯孝贤、杨德昌在一本杂志上发了一个招聘广告,希望可以找个人帮我们把故事梗概翻译成英文,还是义工,因为我们当时没什么钱,他就来应征。没想到他一路都做得很好,也帮过《大红灯笼高高挂》等大陆电影做过海外发行,后来他慢慢做到哥伦比亚亚洲区的总经理,问我可不可以过去做,我想了想,觉得这个事情可以做。我一般都没什么大的想法,比如要扶植什么行业啊、建设什么啊,只要人家来找,我觉得可以做就做了。

在北京:绝不能因为制作环境不好就放弃

在哥伦比亚公司,陈国富完成了从电影导演到监制的身份转换,自己只拍了2002年台湾最卖座的华语片《双瞳》。这之前,他帮助李安完成了《卧虎藏龙》,之后协助了周星驰的《功夫》。离开哥伦比亚加盟华谊后,他以艺术总监的身份参加了华谊近年几乎所有电影的制作。

南都:从哥伦比亚来到大陆之后,你扶植了很多年轻导演,而且替老板赚了不少钱,台湾那边的朋友有没有叫你回去帮他们?

陈国富:不用他们讲,我一直都想扶植一些台湾的新导演出来。但我一直没有行动的原因,是还没看到有实力、有想法的年轻人;不过去年,一些有趣的作品让我看到了希望。但是我有一个原则,我不会去电影学院里找年轻人,我要看有作品的,作品里要能看到他的潜质的。就是我可以预见到,这个人如果给他一个新的环境,他(她)是可以表达出一些东西的,这样的年轻导演才是我想去帮他们的。

 

南都:你曾经在采访里说过,你很不满意当时哥伦比亚公司里那些外籍人员,说他们是人在北京、心在洛杉矶。那你现在不会是人在北京、心在台北?

陈国富:我也不是一下子就来到这边,也有个慢慢的过程,一开始也是台北、北京两头跑,然后慢慢发现待在这边的时间更多一些,慢慢就习惯了这边的生活。我在北京的时候是完全不想台北的,我如果在北京的话,会觉得我的家是在这里的。但是我回到台北的时候,那个空气里的味道啊、老朋友啊、很多城市的细节啊,都会让我想起我熟悉的“台北”。但是现在的台北又不是我熟悉的,所以在台北待的几天会让我非常困扰,在北京反而没有。

南都:你离开哥伦比亚加盟华谊是出于什么考虑?

陈国富:在哥伦比亚公司的时候跟王中磊、冯小刚结识,后来又慢慢熟悉,再加上哥伦比亚当时又想从中国退出了,这样就到了华谊。我到华谊并不是打算开展什么事业,只是觉得可以干电影,又可以有新的挑战,就过来了。

南都:刚到华谊的时候,会不会觉得当时大陆电影制作圈水平不高?想过离开吗?

陈国富:我加盟华谊的时候,台湾的制作环境其实更差,香港我也觉得很乱。只要你在华人电影这个圈子里,其实都差不多。在这种环境里,你只能力争上游。我最怕一群人聚在一起,就在那里说我缺这个缺那个,别人那里有这个有那个的。别人那里也是一步步做出来的,我们的作品也是一步步做出来的,你只要参与了就有责任。在这个有限的环境里,把电影做到最好,绝不能因为制作环境怎么样就放弃。我帮助华谊公司,也都是从点滴做起,从宣传素材到设计营销的步骤,老板的想法要一点点地改,但是只要你做了,就会一点点地有效果。

拍《风声》:我也会热血沸腾

在监制了很多别人的电影后,2009年陈国富终于自己出手,拍摄了“谍战大片”《风声》。他在影片的筹备工作完成之后,把具体指导拍摄的任务交给了高群书,自己则负责美术、音乐以及最后的剪辑。《风声》的票房达到2.2亿,陈国富觉得这部类型电影已经足够让他满意。

南都:除了几部大家都知道的“大片”外,你还参与了《可可西里》、《李米的猜想》这样的小电影,这次拍《风声》你还把导演让给了高群书,你对培养新导演很有兴趣吗?

陈国富:陆川和高群书来华谊拍片的经历很相似,陆川当时是来谈另外一个题材的,但是王中磊不是很想拍。当时他(王中磊)正好从西藏回来,听说了藏羚羊和保护队的故事,就问陆川能不能拍这个题材,陆川去那边做采访,实地考察几个月,后来就拍了《可可西里》。

高群书来华谊也是谈另外一部电影的,就是他现在拍的《四大名捕》。正好我在筹备《风声》,看了他的《千钧。一发》后,觉得这个导演很不错,而且了解了他之前拍摄电视剧的背景后,就在想要给他一个机会的话,不知道他能发挥成什么样。脑子里会有这个念头,做监制做久了,就会有想法去帮助年轻的导演。

我举个很不恰当的例子,像美国的大导演斯皮尔伯格啊、马丁·西科塞斯啊,其实都做了很多很多的监制,培养了很多有想法的年轻导演。所以,我觉得这是很多导演都会有的理想,不见得多么崇高,因为每个导演的精力都是有限的,时间也是有限的,如果你自己的片子拍不来,你不可能两三年耗在那里等着嘛。培养新的人才某种程度是能满足你的创作欲望的,三年的时间,你可以帮助五部电影,但是你自己做导演,尤其像我这样的“龟速”,可能两年都拍不完一部。所以帮助更多年轻导演拍出有意思的电影,这件事对我还是很有诱惑的。

南都:那这一次《风声》诱惑你出手的原因是什么?

陈国富:《风声》这个小说最吸引我的是一段对白,就是在顾小梦发现李宁玉的真实身份之后,两个人都接近崩溃状态下的对话,很戏剧性,有很多人性的纠结。那个场面对我来说,就是这个故事的锚,由那一点出发,就有了这个故事。

南都:《风声》你亲自上阵拍摄的是哪些部分?

陈国富:我拍了一些,比如战后张涵予和李冰冰从巷子里走过来,一群小孩子跑过来,旁边还有舞狮,这个镜头是我拍的。但是大部分都是另外一条主线的,后来都被剪掉了,属于现在大家看到之外的那一部分,所以剩下的已经不多了。

南都:那《风声》达到你的要求了吗?

陈国富:我宁肯听听别人怎么说。因为我的性格使然,每一部作品出来,我都会给自己挑很多毛病,不是悲观,是我对自己要求很高。现在让我看的话,我会对《风声》挑出一些很琐碎的毛病来,比如音乐再调一调,有些剪接点再改一下;如果让我一直想,我会无休无止地想到很多地方都可以改一下。不过整体来讲,《风声》我觉得还是我拍的电影里毛病比较少的一部。

很多人都问我对《风声》的票房有预期吗?我的回答是“没有预期”。一方面可能是因为我对数字不怎么敏感,另一方面,我觉得在你写剧本、拍电影的时候,没办法一直想着投资怎么样啊、票房要到多少,那我可能就没办法做事情了。

南都:但做制片人不就是要对投资人负责吗?

陈国富:我对投资人负责的方式就是尽力到最后一分钟,绝不放弃。比如说做剪接的时候,我硬是要做到,感觉好像那些胶片要把我夺走一样,我觉得这个就是我对投资人负责的态度。

南都:以前是你监制冯小刚的电影,这一次冯小刚监制你的《风声》,角色的转换会让你有不同收获吗?

陈国富:这次我参与了这个作品,也会觉得这个电影就是自己的小孩,听别人给他提意见,心里也很焦灼。不过正是做监制的经验,让我学会了平和地接受各种意见,我也理解到,当你真的关心这个作品的时候,你提意见的时候也会知无不言,不会顾及到人际关系。

冯小刚很早就参与到这部电影里,我在写剧本的阶段就问过他的意见,比如李宁玉受刑的那一段,他看过之后说“这里有点水,感觉还不到位”,我也认同这一点,最后就把李宁宇受的刑具体写了一下,就是现在大家看到的段落。

南都:《风声》也会在台湾上映,版本和大陆上映的会有所不同吗?

陈国富:我们在台湾送审的版本就是大陆上映的这个版本,一次过审。基本没什么改动,只有开头的字幕改了一两句。很多人都说大陆的抗日电影已经是一种传统,但是在台湾,抗日的精神也是有的,台湾有光复纪念日,从小到大我们都会受到民族思想的教育,所以是有这个精神在的。我写剧本的时候,看了很多有关抗日义士的资料,都会觉得热血沸腾。但是因为我们接受日本文化更多一些,所以可能会更宽容一点。

南都:你监制的下一部电影《狄仁杰》会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吗?

陈国富:《狄仁杰》肯定能通得过审查,不过也会是一个新的东西,悬疑加上武侠。以前武侠就是打嘛,在《狄仁杰》里动作会为悬疑服务,而且有一些玄幻的东西,不过最后肯定都会找到(现实中的)解释。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陈国富 风声 华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