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精英候选人 > 正文

优酷网CEO古永锵:老男孩冒险记

2011年03月09日 14:42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丁伟 彭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古永锵

 

    他曾经是搜狐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对搜狐的发展立下汗马功劳。重新回归国内互联网界后,他又一手创办了响当当的视频网站优酷。他用四年的时间让优酷实现了从无到有,作为行业老大,2010年12月8日优酷在纽交所的成功上市,更是将视频网站这个行业推向了主流舞台。这背后,他的解说是“再次创业,我要做老大!”在强强对决的互联网行业,他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作为一个大器晚成的“老男孩”,他书写了一部热血励志的商业传奇。

 

图为古永锵

古永锵,英文名字Victor Koo,公司内部提到他都称“老大”或“V Koo”,后者说久了就演义成“V酷”。这既跟优酷网双关,也让上世纪60年代人古永锵变得“80后”起来。

在中国互联网界,古永锵是一个熟悉的陌生人。他笑容可掬,待人热情,性情温和,但他的客气中有一种距离感,他的诚恳态度及玳瑁眼镜把自己的内心隐藏得很深。

2010年12月8日,纽交所悬挂起了中国国旗和优酷横幅。“非常激动,有点像奥运冠军一样……”接下来的一切,顺理成章:敲钟,开市,股票一路高歌。

作为第一家在纽交所上市的互联网视频企业,优酷只用了不到四年的时间,然而背后所经历的却远远超出了时间的维度。

“预言帝”马云

与很多互联网人不同,古永锵从小在香港长大,在澳大利亚读书5年,在美国读书和工作10年,是一个中西合一的人。

加州培养了古永锵的冒险精神,“你说陈一舟、周云帆这些人不安分也好,你从斯坦福出来很难不被改变,一定要去创业公司试一下,失败了也都要试”。

古永锵1994年5月斯坦福MBA毕业,7月份作为富国集团的投资人就飞到了中国。他的同学茅道临(曾任新浪网CEO)、李世默(成为基金创始人)都是在他后面回到中国的,他们一起经历了中国互联网业的潮起潮落。

马云是古永锵在中国互联网界最欣赏的人,还是他职业生涯转折的“预言帝”。

1999年年初,古永锵被张朝阳挖到搜狐当CFO,通过猎头面试COO的候选者。来了一个面试者,就是马云。谈了一个多小时后,马云说:“Victor,我听说过你,我就是想跟你聊聊,我肯定不会来(搜狐)的,我准备开一家公司叫阿里巴巴……但我觉得你很适合做搜狐的COO。”这一下子击中了古永锵的心事。当初他跟张朝阳说好了,先做CFO负责融资,然后再转做运营。

果然,借“神马”吉言,2002年古永锵任搜狐COO,2004年任总裁兼COO。

古永锵为搜狐的发展发挥了不可代替的作用,从搜狐融资到上市再到规模运营,都有他的身影。然而,就在外人看来是享受功成名就的时候,古永锵选择了离职。

 

视频出击

2005年11月,已经离开搜狐的古永锵重新创业,创立合一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喜欢拍DV、玩视频的古永锵,选择了视频网站作为自己的事业。2006年3月,合一网络将旗下300万美元基金投入优酷网。“当时创办这个公司就是冲着三网合一来的,所以我们叫合一网络,三网合一,合作第一,一人一口。”同年6月21日,优酷公测上线。

优酷先于美国三大视频网站YouTube、Hulu和Netflix独立上市,古永锵为此异常得意。“我走过之后把栏提高一下,然后奔向下一个栏。”

古永锵表示,上市前还有6000万美元,确实不差钱,但基于综合考虑,上市是一个更好的选择。“第一,我们的收入规模和用户规模已经足够大;第二,网络视频的市场也不错;第三,上市对优酷而言是品牌提升的一个机会。我们的行业领先地位已经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上市会帮助优酷巩固这个竞争优势。”

视频网站这个江湖硝烟不断,监管、隐私、盗版等问题一直充满争议。他跟前老板张朝阳、前同事酷6网创始人李善友等都干过架。据优酷向SEC提交的文件显示,优酷4年来发生版权诉讼共448个。

资本新宠

优酷5年6轮融资1.6亿美元,投资人都不是一般的VC,其中包括硅谷历史悠久的Sutter Hill Ventures、李世默的成为基金等。此次成功上市,优酷共融资2.33亿美元。

当成功地向华尔街兜售了优酷这个故事(“Hulu+Netflix,做到YouTube的规模”)后,古永锵的压力并没有减轻。优酷招股书披露,2010年前三季度,其净营收为人民币2.346亿元,净亏损为1.67亿元。视频网站怎样把流量转化成收入,这在全世界都是个难题。他可不能只是声称“盈利只是时间问题”,抱怨“华尔街短视,当年百度也曾被唱衰”之类。他要拿出杀手锏。

目前优酷的收入基本都来自广告,但也在尝试进行视频收费。比如,优酷的收费频道已经开始公测,主要涉及两大业务:电影和教育。古永锵的想法是:把线下大家已经习惯付费的业务搬到网上。“大家愿意掏钱买电影票,也愿意听音乐会、演唱会,在教育方面也愿意付费。互联网如果能够提供更便捷甚至更实惠的服务,那收费肯定没问题。”未来,优酷还将在收费频道开发演艺市场的业务。

为何未能盈利却能受到追捧?古永锵的解释是:“像优酷这种高速增长的中国公司,对美国资本市场来讲是值得期待的。”“金融危机以后,很多资金没有好的团队,更没好的项目;换句话说,钱比事多,事比人多。”

风光与沧桑

优酷上市后首日暴涨161.25%,创美国5年来IPO首日的涨幅之最,仅次于百度的353.85%;股价曾经冲高至50美元,市值一度达33.4亿美元超越新浪,排名中国概念股第四;但后来就连续几天下跌,在30美元左右起伏。

“V酷”说:“股价会有起伏,不要看短期股价,而要看长期的发展。”

2000年7月,搜狐在纳斯达克崩盘之前上市。“我跟老张两个人站在演播室里,还没等高兴,就看着股票往下跌……”一晃10年过去,互联网的美好时光又回来了。古永锵赌对了。“经过了泡沫的洗礼,中国互联网从小学升到了中学,我们现在是第三波,三网融合的一波。”

2010年4月,优酷正式推出“优酷出品”战略。此前,优酷投资拍摄的《非常爱情狂》、《天生运动狂》两部网络电视剧已经开始在优酷上直播,《嘻哈四重奏》则已拍到了第三季。

2010年,优酷与中国电影集团等签约,共同推出“十一度青春”系列,其中包括成为2010年度最热网剧的《老男孩》。此次尝试也让优酷从过去单纯的播放平台,走向制作、发行前端。

“我们在2005年、2006年的基本判断就是,未来10年,电信网、计算机网和有线电视网这三网必定打通;所以我们认为在未来30年视频应用、网络视频将大有作为。”而目前只过了5年。

为了在未来大有作为,如今,古永锵忙于在平板电脑、手机等移动终端卡位。“早在2010年9月,优酷无线战略就全面提速,全站支持iPad、iPhone4播放视频。截至目前,已有50%以上的3G移动终端内置了优酷的客户端。”

古永锵承认,从投资人到经理人再到创业家这一路看似风光,“其实内心很沧桑,过程中有很多曲折”。但他并不后悔没早一点创业,“就我当时的资历来讲说不准,有可能也被淘汰了”。(据《中国企业家》、《外滩画报》等)

古永锵语录

比起变老,我更担心跟不上时代。

我喜欢冒险,表面上看赌注很大,但我都是算好才赌的。

我现在做的是一个“中国梦”。“美国梦”其实很简单,有车有房,有两个孩子,就是中国说的小康社会。但是在现在这个历史阶段,“中国梦”可以做更大,我们有很大的可能性做到相对比较大的公司。

你要有足够多的观众。像上演话剧一样,不要着急,等台下坐满了观众再考虑开场。丁伟 彭朋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古永锵 优酷网 老男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