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十大精英 > 正文
宏基集团创始人施振荣:台商要找到自己独特价值

2011年03月09日 14:07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晨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台湾企业、台商要找到自己独到的价值,才可以在全球具有竞争力。” 宏基集团创始人、智融集团董事长施振荣11日下午在台北“2011天下经济论坛”现场接受凤凰网专访时表示。

2010年6月,两岸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内容包括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市场开放、原产地规则、早期收获计划、贸易救济、争端解决、投资和经济合作等。为了更好地落实该协议,1月6日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经合会)宣告成立。施振荣对ECFA的签署给予了肯定,他认为ECFA协议的签署进一步加深并拓宽了两岸原有的经贸合作,将两岸的合作提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他同时认为“两岸合起来,对世界的贡献会更大,因为两岸的互补性依然很强。”

后ECFA时代两岸经贸合作如何进一步操作落实?施振荣认为首先最重要的就是保证目前已经开放的平台如何更加有效,其次再进一步开放更多的领域。

两岸经贸合作在去年呈现出良好局面,台湾岛内也出台湾是否过于向大陆倾斜的声音,并有媒体预测今年,台湾与大陆的经贸合作相比去年将放缓。对此,施振荣表示,台湾人应该看到的台湾地区是全球的一环,台湾要想对全球经济做贡献,与大陆合作是绕不开的。同时也给两岸提供了更多和平的契机。在这个过程中,“台湾如何利用这个平台创造自己独到的价值是关键,台湾企业、台商在世界的价值是什么样的?明白这一点,才可以在全球具有竞争力。”

今年65岁的施振荣有“台湾IT教父”,虽然已经退休,生活依然很忙碌,为公益事业奔走、看书学习、台湾岛内深度游、为智融集团做事。这样的论坛也不错过。施振荣还以“微笑曲线”理论闻名:即两边嘴角翘起来代表价值最高的,各是“研发”和“行销”,中间凹下去价值最低的,就是“制造”。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施振荣 宏基集团 深度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