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尼山论坛背景:为促进文化上的相互理解

2012年05月17日 16:05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展示中华文化开放性、多元性、包容性和追求和谐的理念主张,促进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流对话,增进各国人民之间在文化上的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推进建设和谐世界,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多样性宣言》、《不同文明对话全球议程及其行动纲领》,以及中国政府落实相关文件的精神,中华文化标志城专家咨询委员会提出,举办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展世界不同文明对话交流活动。

一、开展文明对话已成为当今世界潮流

1998年,伊朗总统哈塔米向联合国建议把2001年确定为“文明对话年”,获得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之后,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包括不同信仰、不同宗教之间的平等对话,在全球广泛展开。2001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1届会议通过了《世界文化多样性宣言》,主张将文化多样性作为一种有生命力、因而能不断发展的财富加以保护。2005年,西班牙和土耳其两国政府发起成立“不同文明联盟”,得到了联合国的有力支持。2007年4月,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任命葡萄牙前总统桑帕约出任文明联盟高级代表,负责领导其执行和实施工作。2008年1月,“不同文明联盟”首届国际论坛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来自各国政府、基金会、国际组织、民间社会、媒体和工商界的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弥合不同国家和文化之间的分歧,并为推动跨文化交流建立伙伴关系。中国积极倡导在亚欧会议框架下开展文化与文明对话交流,并于2003年主办了亚欧会议进程中的第一届文化与文明会议。2007年,亚欧会议不同信仰间对话会议又在中国南京举行。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建立和启动了一个“信仰基金会”,他认为,在全球化时代,最重要的是让不同信仰、不同文化的人增进了解、和平共处、相互尊重。不同文明和信仰间开展对话正在呈现出一种加速度之势,成为世界各国人民更为崇高的追求。

二、不同文明间的沟通和理解有助于消弭冲突、歧视和战争,促进国际和平

不同文明和文化在差异中是可以和平共存、和谐共存的,这一点正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和认同。过去的发展已经表明,文化和人群的自我闭锁可以产生十分可怕的后果,甚至引起反感和不满。这种反感和不满一旦积累到某种程度,并与其他因素相结合,就容易导向极端主义或极端行为。美国“9?11”事件发生后,两位资深美国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和理查德?卢格就指出,应“让伊斯兰世界理解美国价值观和文化”,二人共同提出法案,旨在促进美国和伊斯兰国家之间的积极接触,消除有关美国威胁的误解。前不久,世界对话大会在马德里举行,会议的主题是“不同宗教和文化开展对话,实现世界和平与稳定”。会议发表的《马德里声明》建议联合国尽快召开一次推动世界所有宗教、文明和文化对话的特别会议,以推动重建具有不同文化和信仰的人民之间的互信,化解隔阂。历史经验表明,在人类文明交流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克服自然的屏障和隔阂,而且需要超越思想的障碍和束缚,更需要克服形形色色的偏见和误解。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发展模式的差异不应成为人类文明交流的障碍,更不能成为相互对抗的理由。世界的多样性,文明和文化的差异不应是世界冲突的根源,而应是世界交流与合作的动力与起点。不同宗教和文化加强对话、增进对彼此的了解,是缓解乃至解决矛盾和冲突的必由之路。加强文明对话,必将增进人类大家庭的团结和睦。

三、以儒家思想为重要代表的中华文化是参与世界文明对话的重要力量

和平、发展与合作已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的理想追求。源于儒家思想的和谐观作为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精神和生存智慧,其合理的思想内核为当今世界的和平、发展、合作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精神资源,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它不仅为追求人与人之间、不同社会阶层之间以及人与自然之间的相互和谐提供智慧,还为追求民族与民族、国与国之间的相互和谐提供智慧。当今世界,人们日益认识到和平发展的重要性,认识到和平对于世界发展的重要意义。中国传统的和谐观为这一世界共识提供了有益的历史注脚和资源支持,具有十分独特的作用。英国哲学家罗素在《中国问题》一书中推崇道:“中国至高无上的伦理品质中的一些东西,现代世界极为需要。”这些品质“若能被全世界采纳,地球上肯定会比现在有更多的欢乐、祥和。”传统和谐观所倡导的“和为贵”的价值取向和讲信修睦的相处原则,充分体现了对于和谐、秩序、仁爱的向往和追求。今天,我们在努力维护和实现世界和平、发展与合作的进程中,坚持以儒家文化为基点,深入开展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充分发挥儒家文化注重以民为本,尊重人的尊严和价值;注重自强不息,不断革故鼎新;注重社会和谐,强调团结互助;注重亲仁善邻,讲求和睦相处等独特作用,有利于把传统的和谐观转化为和平共处、相互尊重、兼爱宽容等基本准则,有助于民族与民族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和谐,从而有力地推进和谐世界的建设,使人类更加和睦幸福,世界更加丰富多彩。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和谐观 文明对话 不同文明联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