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主流文化与文化之争”高层论坛举办

本报讯 (记者于帆)由法国学者、记者马特尔的《主流》(法文版)一书出版一年多来,引起了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关注,文化之争、文化战争、软实力成为全球持续热议的话题。该书的中文版近日由商务印书馆引进出版,并引发了学术界、产业界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5月8日,借由《主流》一书的出版,“主流文化与文化之争”高层论坛在北京大学举办。

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商务印书馆和《英才》杂志社共同主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出席了论坛并做讲话。韩三平、于丹等来自文化产业界、学术界的代表,共同探讨了国际文化竞争格局,为中国文化如何成为世界主流出谋划策。

严隽琪认为,当前国际竞争格局已不仅局限于地理版图、政治版图,而是文化版图,美国文化在其中已占据了主要位置。同时,其他国家文化也正在崛起,这就形成了各国与美国竞争的基本格局。各国文化都面临在国内守住民族文化,也要到国际上甚至美国本土与美国文化展开竞争、扩大影响的问题,中国当然无法置身事外。提升我们的“软实力”绝不仅仅意味着经济价值的增长,而是对中国文化话语权的架构。

其他与会专家也表示,国与国之间竞争、民族与民族之间竞争,归根结底会上升为文化之争。这一观点已成为国际学术界的共识。论坛上,也有专家表示,文化发展根本任务就是树立和传播价值观,文化之争从根本上说是价值观之争,这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根本性规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