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二届尼山论坛筹备就绪 将再次聆听多元文明声音

2012年05月18日 16:14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在尼山论坛组委会的领导下,根据第二届尼山论坛筹备工作协调会的安排部署,经过主办、承办单位及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目前第二届尼山论坛已经筹备就绪。

第一,嘉宾学者精英荟萃,本届论坛将是世界不同文明“高层次、高水平”的对话交流。

截至目前,已确认出席本届论坛国内外代表和嘉宾共共136人。其中,尼山论坛组委会10人,国家有关部委领导3人,联合国官员5人,外国前政要1人,外国学者29人,中国大陆学者33人,港澳台学者8人,出席文明古国文化遗产保护研讨会的驻华使节、国内外专家11人,出席博士生论坛的中外学生36人。论坛目前共收到论文83篇。

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尼山论坛组委会主席许嘉璐,副主席赵启正、叶小文、邢运明、汝信、吴建民、许琳、徐显明、刘长乐、学诚、张继禹等将齐聚济宁。国家文物局领导将出席。墨西哥前总统福克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汉斯,联合国文明联盟高级顾问克里斯托弗,文明古国使节等,将出席开幕式和相关活动。

来自世界五大洲22个国家和地区的90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将出席本届论坛。许多世界知名的儒学专家、宗教及文化学者,如中国大陆周凯、童世骏、卓新平、高峰、郭旃、陈星灿、陈同滨,香港何志平,台湾施振荣等,国外学者彭马田、戴哈诺娃,以及世界遗产组织专家等,将相聚尼山开展精彩的对话交流和研讨活动。论坛期间,将邀请中外媒体记者现场采访报道论坛盛况。本届论坛可谓阵容强大,群贤毕至。

第二,论坛开闭幕式和各项活动安排已经确定,本届论坛将是精彩纷呈、成果丰硕的学术盛会。

(一)论坛主题。“和而不同与和谐世界:信仰·道德·尊重·友爱”。

(二)举办时间。5月21日-23日。会期两天半。20日报到,23日下午离会。

(三)举办地点。开幕式在风景秀丽的尼山圣源书院——尼山论坛会址地举行。论坛其它各项活动主要安排在济宁圣都国际会议中心、曲阜师范大学、孔子研究院和济宁学院。

(四)主要活动安排:

本届论坛将举行开、闭幕式,对话、专题演讲、学术分会全会、博士生论坛活动,召开文明古国文化遗产保护与促进文明对话国际研讨会,举行国家大遗址保护曲阜片区暨山东省文物保护88项重点工程开工仪式等,共计30多场次丰富多彩的活动。重点介绍如下:

5月20日(报到)——

一是许嘉璐主席与墨西哥前总统福克斯“尼山对话”。

二是“十年文明对话书展”在论坛举办地开展。

5月21日上午——

一是在尼山圣源书院隆重举行第二届尼山论坛开幕式暨“世界文明对话日”10周年庆典活动。

将首先举行“文明对话纪事鼎”揭幕暨联合国文明联盟与尼山论坛组委会“为多样性和包容性做一件事”尼山发起仪式;上午8:30举行开幕式;随后进行“世界文明对话日”10周年高端学术对话及专题演讲。

二是在曲阜鲁国故城遗址地,举行国家大遗址保护曲阜片区暨山东省文物保护88项重点工程开工仪式。

5月21日下午——

一是在孔子研究院召开文明古国文化遗产保护与促进文明对话国际研讨会。

二是召开回顾联合国“世界文明对话日”10周年学术全会。

三是在尼山圣源书院举办博士生论坛(博士生论坛21日下午和22日全天举办)。同时在曲阜师范大学、济宁学院、济宁医学院进行三场著名学者专题演讲。

四是举行“孔子与耶稣:多文明学者对话”。

5月22日——

一是举办两场电视论坛,即凤凰卫视电视论坛,山东卫视电视论坛。

二是在曲阜师范大学、济宁学院、济宁医学院举办多场对话和学术分会。

三是尼山论坛组委会分别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文明联盟召开工作会议。

四是晚上在济宁圣都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上海交响乐团团“尼山之春”小提琴音乐会。

5月23日上午——

首先在济宁圣都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展望未来十年世界文明对话学术全会。

上午10:30举行第二届尼山论坛闭幕式,公布本届论坛重要成果。

第三,论坛会务接待工作准备到位,将为本届论坛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保障。

尼山论坛是一项重要的国际性文化交流活动,国内外十分关注。尼山论坛在山东举办,体现了对山东文化建设的高度信任。本届论坛出席人员层次高,活动内容多,筹备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筹办好第二届尼山论坛,我省成立了由省直有关部门、济宁市和山东大学负责人组成的筹备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召开了筹备工作协调会,制定了实施方案。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济宁市及曲阜市、泗水县高度重视,细化方案,充实人员,落实分工,论坛会场、安保、卫生、交通、电力、通讯、志愿服务、翻译等各项筹备工作有序展开。论坛举办地泗水尼山圣源书院、尼山书院、济宁圣都国际会议中心等进行了硬件改造和人员培训。曲阜“三孔”、尼山、邹城等文物保护单位接待工作也已准备到位。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的关键阶段。我们将精心组织,缜密筹备,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尼山 文明对话 世界遗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