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二届尼山论坛:突出文明古国及遗产保护

中新社济南3月29日电 (记者 孔凡元)引人关注的第二届尼山论坛将赴法国举办“巴黎尼山论坛”,并呈现出更加关注当下、突出文明古国及遗产保护、青年学者走向前台等亮点。

第二届尼山论坛组委会秘书长徐向红在29日下午的吹风会上透露,今年4月16日,尼山论坛组委会将赴法国举办“巴黎尼山论坛”。这标志着源于中国的尼山论坛正式跨出国门、走向世界,为今后更加广泛地参与国际文明对话拉开序幕。

徐向红说,当今时代,尤其需要提倡平等对话、求同存异。尼山论坛组委会基于这些理念,把“信仰·道德·尊重·友爱”作为第二届尼山论坛主题,这既是对“和而不同与和谐世界”的深化和拓展,也是对世界文明对话十周年经验历程概括和总结,更是藉此向世界发出“要对话不要对抗”的尼山声音。

据介绍,第二届尼山论坛将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文明联盟等的合作,成为联合国文明对话的重要力量。本届论坛与世界文明对话十周年庆祝活动互动,得到了来自联合国文明联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积极响应,也得到了世界各国政要、各社会团体及各方面知名学者的积极响应。

他说,该论坛还突出文明古国及遗产保护。届时,一些国家驻华使节将出席会议。通过此活动将形成《世界文明古国尼山共识》,达成《文明古国文物精粹展合作意向》,以此凸显中国作为文明古国的国际影响力。举办曲阜片区文物保护工程暨国家大遗址保护鲁国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孔子博物馆等奠基仪式。

徐向红表示,第二届尼山论坛还具备嘉宾学者阵容强大、精英荟萃的特点。将有联合国文明联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关国家政要、世界文明古国代表、儒耶学术人物等来自世界五大洲的著名人士约120人出席。一些外国前政要主动提出前来参加尼山论坛,发表推动世界不同文明和谐发展的主张。届时,许多闻名世界的儒学专家、宗教学者,将前来尼山出席对话活动。

他强调,本届论坛将力推青年学者走向前台。论坛期间,专门安排了博士生论坛,精心遴选部分青年学者参与世界级学术对话,从台下走向台上,同世界精英互动交流,零距离感悟世界大师们的思维深度和张力。届时,论坛将向世界发布《青年人走向文明对话前台倡议书》。

第二届尼山论坛将于5月21日即“联合国世界文明对话日”十周年纪念日,在孔子诞生地山东尼山举办。(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