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怀瑾:儒家是粮食店,佛家是百货店,道家是药店

2012年09月21日 17:48
来源:中青在线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南怀瑾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南怀瑾先生十年前就已经提到,“今日的世界,由于西方文化的贡献,促进了物质文明的发达:如交通的便利,建筑的富丽,生活的舒适,这在表面上来看,可以说是历史上最幸福的时代;但是人们为了生存的竞争而忙碌,为了战争的毁灭而惶恐,为了欲海的难填而烦恼,这在精神上来看,也可以说是历史上最痛苦的时代。在这物质文明发达和精神生活贫乏的尖锐对比下,人类正面临着一个新的危机。”

·人物简介·

南怀瑾1918年生于浙江温州乐清,自幼接受严格传统的私塾教育。青年时代曾任教于军校,辞去教职后,游历名山大川,寻访高僧奇士,后在峨眉山大坪寺闭关研究佛学三年。1945年曾任教于云南大学,后又讲学于四川大学。1949年春赴台,先后执教于台湾文化大学、辅仁大学,并应邀至多所大学、机关、社会团体讲学。1985年夏,离台赴美。在美国期间,成立了“东西精神学院”,旨在推进东西方文化交流。有著作三十多种。1988年,返港定居,参与促成金温铁路的建设开工。2000年开始至今,南怀瑾花费6年左右的时间,在太湖边修建太湖大学堂,继续传道授业解惑。

儿童读经运动

很多人称南怀瑾先生为大师,而他自己总是低调地说这一生“一无是处,一无所长”。事实上,这位耄耋老人阅尽人间风光。

出生于世代书香之家的南怀瑾先生,从孩提时起就接受严格的传统私塾教育。到17岁时,除精研四书五经外,他涉猎已遍及诸子百家,兼及拳术剑道等多种中国功夫,同时苦心研习文学书法,诗词曲赋、医药卜算、天文历法诸学。极爱读书的南怀瑾先生不仅爱读书,也热爱藏书,他的收藏堪称收藏宏富的图书馆。而他自己读书也是既多且快,一目十行,过目成诵。正是因为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南怀瑾先生无论是演讲、上课还是闲聊,他都可以随口引证。

不过,无论在著作中、讲堂上,还是与学生、友人的言谈里,他一直在推崇着一项艰巨的文化工程——“儿童读经运动”。因为他认为,中国文化的优越性就在于有一批历代流传的经典,这构成了我们的文化资产。他把希望寄于儿童,寓于未来。他强调文化重建要从娃娃抓起,提倡年幼的孩子读书、背书,背诵的内容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儒家、道家中的经典,甚至也包括一小部分佛家的书。对于南怀瑾而言,如何把文化落实于社会人群真实生活之中,是他念念不忘的大事。

在南怀瑾先生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吸引下,“儿童读经运动”在全球华人社会得到广泛推广。不仅如此,南怀瑾先生以出世的修养,做入世功业,这种态度和精神,对今天的商业社会成功人士也深有启发。

半个多世纪以来,从学界到商界、从佛学到国学,从出世到入世,南怀瑾先生皆有涉入。特殊的人生经历和治学行径,使南先生不同于一般学者,而是出入儒、佛、道之间。

南怀瑾先生有很多头衔:教授、居士、宗教学家、哲学家、国学大师和禅宗大师等。然而,长期以来,流传最广的却是一个最普通的称谓——南老师。上至达官贵人,下至贩夫走卒,都这样称呼他。而南怀瑾先生所想的,就是希望随缘教化,运用认知科学、生命科学与传统文化结合的研究与传播,挽回人们在这个时代所面临的精神危机。这一切也正是那些诚心而来的社会精英们,愿意追随他研习的原因。

一生修了两条路

一个人一生里做一件事情,对世界人类永远有功劳,永远有利益给大家,这个才叫事业,如大禹治水。上到皇帝,下至乞丐,都不是事业,那是职业。

南怀瑾先生的一生,最让他自许的是修了两条路。其中一条是金温铁路。南先生以6年修建金温铁路,但另外一条路,他恐怕要修一生:那是一条心路,一条以传统文化疗治精神危机的心路,而这条心路比有形的路更难修。

1997年4月,浙江金华到温州的铁路全线通车。金温铁路历经曲折,先后倡修了7次,均未成功。1987年南先生开始参与这件事情,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资金,历经多年促成,极大地促进了浙西南乃至整个浙江的经济发展。铁路修好之后,南怀瑾先生还路于民,铁路沿线的一切利益都不染指,干净利落地写下句点。对他而言,参与此事,不过是他人生当中“义所当为”的事情而已。据说,当初金温铁路经过评估,从商业角度上说,绝对不能投资,但南先生决心要做这件事情。从开工到全线通车,他写给各方面的信函,竟然有百万字之多。他说:“我一生说出的话,一定做到。我做一件事情,只问它应不应该做,该做的,我一定去做。”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南怀瑾 儿童读经 1970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