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94岁南怀瑾病危“入定” 侄女证实“先生依然在世”

2012年09月22日 11:00
来源:早报 作者:石剑峰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南怀瑾

从9月19日起,94岁的学者南怀瑾逝世的消息就开始在网络上流传,后经证实,南怀瑾确实处于病危中,并进入“入定”境界。昨天,关于南怀瑾离世的信息再次流传,经早报记者从上海中山医院得到的消息,南怀瑾之前确实住在中山医院,但已经出院回家治疗;间接从南怀瑾侄女那里得知“先生依然在世”。

9月19日,早报记者获悉,学者南怀瑾先生“去世”,后又经多方证实,先生是在太湖大学堂病危,并进入所谓“入定”境界。据台湾媒体报道,南怀瑾近年长住江苏吴江市,并在当地设立太湖大学堂。月前他因感冒引发肺炎,住进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接受治疗,最近几天病情转为严重,传出病危消息。亲近他的弟子透露,约两周前,南怀瑾要弟子记录自己的生平,“这动作是前所未有的,以前有弟子要为南老记录,或写传记,都被拒绝”,“应该是南老知道时间到了,要求弟子一一记录自己的故事”。据透露,几名核心弟子已在张罗后事。

南怀瑾在两岸拥有众多信众,同时又是一位极具争议性的人物。有人称其为大师,也有人对其不屑一顾,尤其是学术界人士对其批评众多。比如学者张中行曾专门撰文批评南怀瑾代表著作《论语别裁》,指出该书错误百出。对其举办的太湖大学堂,外界也有一些批评。

但另外一方面,南怀瑾一直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还筹资兴建金温铁路;南怀瑾的门生还筹集巨资,用其名义在大陆创立光华奖学基金会,资助北大、浙大等30多所著名大学。目前他的学生和信众遍布全世界。更具传奇色彩的经历是,他还曾为两岸充当“密使”,当时有消息称,1988年,大陆通过南怀瑾释出希望与台湾接触的消息,两岸首度接触是在1990年年底,当时的台湾代表是苏志诚与“中视”前董事长郑淑敏。对此,李登辉2005年曾称,当年苏志诚、郑淑敏赴大陆,“不是我派去的”,而是因他们两人的老师南怀瑾在香港,他们去香港找老师,才辗转秘密会晤当时的大陆高官。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南怀瑾 病危 入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