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访国学大师南怀瑾:世间须大道 何只羡车行

2012年09月21日 17:36
来源:温州网 作者:林宏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历史经验 文化中国

“共产主义的理想,社会主义的福利,资本主义的经营,中国文化的精神。”这是南师20多年前在美国讲学时,教导回国投资建设的侨胞必须具备的四项基本理念和认识。他把中国文化的精神设定为一个终极目标。

1993年4月16日,南师曾给修建金温铁路的同仁写过一封信。信中说:“只要你们有这个心,真肯为国家、为老百姓尽心尽力,我愿意拿出两三千万美金,由你们去自由发挥。什么名,什么利,我都不要。所有的功劳归你们,所有的好处也归你们。我真正愿意做的是:为文化事业作出贡献。那比起这条铁路的价值,不知高出多少倍。这是无形的,但却是我真正的目标。”言辞间让人感受到南师一生对文化事业非同一般的追求和热爱。

南师一生著作等身,桃李满天下。他总结千年历史,把文化建设放在国富民强的首要位置上,并孜孜不倦地为之努力。金温铁路建成后,他信守诺言,功成身退,把所持的股份全部归还给国家,专心从事文化事业,在吴江庙港兴建太湖大学堂,传道授业。

让人感到新奇的是,南师对传统文化的教授并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的。他让学生创办了吴江太湖国际实验学校,探索办学经验给社会国家参考。这所小学的教育理念是,将中华传统教育融合西方体验式教育之中,以生命科学为基础实践人文的精神。大学堂现招收小学一到六年级各一个班学生,课程以兼顾儿童身、心、灵为主要特色,希望结合田园教学、文化课程、心灵教育,培育出术德兼修、知书达礼、心胸宽阔、体魄健全的国民。

南师还有一个教育理念,那就是“强国必先强种,强种必先强身。”他认为,一个国家的强大,和其国民的身体强壮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他十分重视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在太湖大学堂,学生每天都要上体育武术课,以健身体。据他的长孙南品峰介绍,他前些日子来太湖大学堂看爷爷,南师还教他扎马步。

“铁路已铺成,心忧意未平。世间须大道,何只羡车行。”这是1997年8月南师在金温铁路建成通车时作的一首诗。诗的后两句就表明了大师的心境,那就是世间须有大道,这大道不只是可以行车,而是一条可以通往人心的大道,是一条用文化、用道德发现修筑的大道。

这就是国学大师南怀瑾真正要做的事,一个大贤的文化纪事。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国学 南怀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