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范伟出演伪善国学大师 披着文化外衣“忽悠”大众

本报记者李俐白继开摄

日前,范伟、黄渤、刘桦、梁冠华、韩童生、刘亚津、莫小棋等12位演员在尚敬导演的带领下集体亮相,为贺岁喜剧《饭局也疯狂》揭幕海报,正式宣布该片将于1月23日大年初一上映。面对多部喜剧扎堆春节档的激烈竞争,尚敬自信地表示:“虽然都是喜剧,但是《饭局也疯狂》的风格和港台喜剧截然不同,我们是最接地气的,一定会让观众笑够、笑爽、笑到爆!”

导演尚敬 “饭局”必超“武林”

去年,尚敬将情景喜剧《武林外传》搬上大银幕,并由此成功晋级“两亿导演俱乐部”,让他坚定了做贺岁喜剧电影的信心。今年尚敬电影聚焦的主题,仍是和“吃”有关,只不过把地点从“同福客栈”搬进了“天人一”饭馆,故事则更贴近现代观众。

谈到拍摄《饭局也疯狂》的初衷,尚敬回忆说,“去年《武林外传》票房不错,我就开始琢磨下一部戏拍什么。我觉得在春节里,饭局是必不可少的,它包含了我们生活中的一切内容,快乐、悲伤、尴尬……都由饭局生发,所以敲定了这个题材。最终的目标还是希望拍一部喜剧,让观众笑够、笑爽、笑到爆!”

面对春节档的激烈竞争,尚敬底气十足地表示,“来吧,去年我们说过要横扫所有山寨喜剧,今年这话依然有效。”至于票房,他更是放出豪言,“必超《武林外传》!”

编剧俞白眉 喜剧必须触碰生活

有了“饭局”这个概念,接下来就是要围绕它讲一个好故事,这个任务落到了尚敬的老搭档编剧俞白眉身上。在俞白眉笔下,《饭局也疯狂》里的众食客可谓形形色色,绝色性感的神秘女郎、不怒自威的大老总、性格怪异的功夫明星、伪善作态的国学大师、嚣张炫富的暴发户、无情犀利的神探警官、来路不明的女飞贼、憨态可掬的小保安……12个人物阴差阳错地走进同一个饭局,引发了一系列爆笑的故事。

不过,在俞白眉看来,《饭局也疯狂》不仅仅想让观众笑,还想对现实有所反映。他认为:“现在中国喜剧挺多,但敢于触碰当代生活的喜剧不太多,而我们的喜剧就是想展示一下‘当代中国之怪现状’。2005年以后,社会生活中出现了很多典型的喜剧人物,比如暴发户、过气明星等,都在《饭局也疯狂》里出现了。”

谈到和尚敬的合作,俞白眉把两人的关系形容为“老夫老妻”,尚敬则幽默地表示,“这已经不是我们的第一个孩子了,《饭局也疯狂》算是顺产!”

主演范伟 出演伪善国学大师

在《饭局也疯狂》中,范伟饰演了一个满口虚文假意的文化大师。和以往总是被忽悠的形象相比,范伟这次的角色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型,“我演的国学大师比‘大忽悠’更误人子弟,他们披着文化的外衣,说着煞有介事的话,其实全都是口是心非、利欲熏心。”

戏里,范伟险些被美女莫小棋扒光,只穿着一件豹纹背心在街上狂奔。对于如此雷人的造型,范伟解释说,“穿豹纹既不是潮也不是帅,但是适合这个人物。其实我内心挺狂野的,在豹纹背心里面还戴了一个招财进宝的吊坠,一下子就把这个伪大师的真面目给暴露了!”他还在现场自我爆料起来,“其实,原来导演给我设计的是豹纹裤衩儿!在我的强烈要求下,他才让步。”而戏里那场狂奔的戏,也给范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场戏我一口气跑了二里地,连鞋都跑掉了,太考验体能了!”

主演黄渤 演娘娘腔的过气明星

黄渤在片中饰演一名过气明星,他谦虚地说,“这也属于本色出演。”对他来说,这部戏最大的挑战是要诠释一个娘娘腔,黄渤笑称自己是“用内心来表达”。有媒体提出请他现场展示一两个标志动作,他却连连摇头,“讨厌,别问了!我做梦的时候想起来都直打哆嗦。”

《饭局也疯狂》是黄渤和刘桦继《疯狂的石头》后的再度合作,聊起两人的改变,刘桦自嘲地说,“最大的变化就是,他变年轻了,我却老了很多。”黄渤则在现场抖出刘桦爱“吃”的嗜好,“我觉得,《饭局》是这辈子他碰着的最适合的戏,因为他平时只要饿了就请我们吃饭,我吃过的好东西都是跟着他。”刘桦则表示,吃饭的重点不在于吃什么,“请别人吃饭,别人能来,能给我这个面子,这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幸福。”黄渤赶紧接茬,“这种面子我愿意经常给!”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饭局 范伟 国学大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