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访国学大师南怀瑾:世间须大道 何只羡车行

2012年09月21日 17:36
来源:温州网 作者:林宏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南怀瑾题词

合影

“上下五千年,纵横十万里,经纶三大教,出入百家言。”这是学界对国学大师南怀瑾的一种敬仰。去拜访这位学富五车的乡贤,当面聆听大师的教诲,则是我多年的梦想。

壬辰夏日,我从北京回到江南,肩负使命般踏上追梦之路。

拜见南师 需要缘分

位于江苏吴江市庙港镇的太湖大学堂,是国学大师南怀瑾目前暂时居住与传道的地方。占地约300亩的太湖大学堂临湖而建,宁静而肃穆。七八幢中国风格的建筑错落相生,由一条小道和远处几幢西式的小木屋相连,具有独特的田园风情。

太湖的庙港,也就是“太庙”。这是南怀瑾回答许多人问他为什么选择这里的一个答案。

上个世纪80年代,南怀瑾先生怀着爱乡报国之心牵头修建金温铁路时,让我对这位远在他乡的乡贤开始有所了解并产生敬意。90年代我在温州乐清市政府工作时,曾参与修建乐清翁垟南怀瑾故居的一些工作。遗憾的是,这个故居至今也看不到多少有关南师的踪迹旧影。新千年之始,也就是南怀瑾选择吴江庙港兴建太湖大学堂之际,我曾随家乡父母官来过庙港,在工地上听过许多有关南师的故事传说。二十多年来,陆陆续续读过南师的一些著文,带着南师门生侯承业编著的《南怀瑾与金温铁路》一书,从乐清到温州,转调至杭州工作,最后来到北京,始终没有放弃谒见南师的梦想。因为我现在工作的单位正在建设国学中心,人生路上的一些问题也想求教大师,终于让我下定决心,在五月花开的日子,踏上寻访南师的道路。

“拜见南师,需要缘分。”这是吴江市文艺界一位领导在我让他帮助联系拜见南怀瑾时说的一句感言。他说自己虽然生活在吴江,却没见过南师,有两次跟随市主要领导去太湖大学堂,也没缘见到南师。

果然如此。我通过江苏上海许多自认为可以联系上南师的关系,现在都无法接上头,即便到了太湖大学堂门口,也因为没人接待而无法入内。最后,我把希望寄托在家乡乐清。当我打通乐清市人大主任赵乐强的电话时,这位近年在力推地方文化复兴的父母官说:你的电话来得真及时,我正在前往杭州的路上,已约好明天去拜见南师。

这或许就是缘分。古话说,来得早不如来得巧。事后设想,如果我提前三五天联系,他或许还没定下时间行程,前途也就无法感知;要是推后三两天联系,他已见过大师,就不便再去打扰,我也就无缘了。而赵乐强主任这些年为家乡文化人做了不少好事,是我多次回乐清想拜访而多年未谋面的人。也因为缘分,我们不仅相聚在五月花开的日子,而且还一起去拜访一位需要有缘才能拜见的大师。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国学 南怀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