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诺贝尔奖颁奖仪式相关流程 莫言受奖有三大看点

2012年12月10日 10:55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作者:徐鹏远

Nobelprize.org

诺贝尔周中,对每个诺贝尔奖项的得主都进行了采访并录像,放在诺贝尔基金会的官网Nobelprize.org上。在这个录像中,诺贝尔得主们一般会讲讲他们的背景以及获奖的作品等等。录像会在诺贝尔周录制,并随后上传到Nobelprize.org。

同时,Nobelprize.org网站将在12月10日下午13:00和16:30分别对奥斯陆和斯德哥尔摩进行的诺贝尔奖颁奖仪式进行网络现场直播。同一时间也会上传诺贝尔颁奖仪式上的所有陈述演说,而将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举行的诺贝尔晚宴菜单则将在19:00点的时候公布。当天晚上还会上传诺贝尔奖的得主们在晚宴上发表的获奖感言。但是,荣誉之席的坐位安排则提前到12月9日就会公布。上述时间也会在Nobelprize.org网站对诺贝尔演讲进行网络直播。

斯德哥尔摩的诺贝尔奖颁奖仪式

诺贝尔日,也就是12月10日,将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传统的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届时将对近1570名观众发表年度诺贝尔奖的陈述演说。接下来由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亲自向各个奖项得主逐个颁发奖牌和证书。

离讲台最近的坐位主要为奖项得主的家人、奖项颁发机构代表、瑞典政府和国会(议会)官员以及外交使节团保留。讲台上将为瑞典皇家科学院、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诺贝尔大会和瑞典学院成员、诺贝尔基金会董事会成员以及往届诺贝尔奖得主等布置大约95个座位。本年度将有至少18名往届诺贝尔奖得主参加仪式。

最前面的位置则保留给2012年度的诺贝尔奖得主以及皇室成员。今年参与仪式的皇室成员为H.M.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H.M.皇后西尔维娅、H.R.H.女王储维多利亚、H.R.H.王子丹尼尔、H.R.H.王子卡尔菲利普和H.R.H.公主玛德琳。

陈述演说

诺贝尔基金会董事会主席马库斯·斯托屈MDh.c将进行开幕致辞。随后,年度诺贝尔奖得主和经济学奖得主登台。陈述演说由以下人员进行:

比约恩·约翰教授,诺贝尔物理学委员会主席

萨拉·斯诺格普·林思教授,诺贝尔化学委员会成员

托马斯·伯曼教授,诺贝尔生物学或者医学委员会成员

帕·瓦斯特伯格,作家,诺贝尔文学委员会主席

托斯顿·帕森教授,经济学奖委员会成员

正式的仪式上主要有简单的音乐伴奏并由鲜花陪衬,仪式结束并且皇室成员离开讲台后,家庭成员和同事将涌入讲台对获奖人进行祝贺。

音乐伴奏

斯德哥尔摩皇家交响乐团在丹尼尔·布兰道夫的指挥下为整个颁奖仪式进行配乐。本年度的独奏者为单簧管演奏家:埃米尔·约纳森,演奏乔治·格什温和焦阿基诺·罗西尼的曲目。随附完整的节目单。

本年度鲜花装饰

为了对阿尔弗雷德·诺贝尔(晚年生活在意大利的圣雷莫,逝于1896年12月10日)表示敬意,圣雷莫因佩里亚商会为斯德哥尔摩的音乐厅和市政厅贡献鲜花装饰。

本年度音乐厅装饰以暖色为主,从樱桃色和桔红色向浅色渐变。讲台的前部用浅粉和深粉色小玫瑰装饰。讲台的后方则是各种大小的玫瑰花环、康乃馨花环、绣球花环、尼润花环以及其他花环。中间部分,也就是阿尔弗雷德·诺贝尔肖像的后面,将用6000朵浅色的鲜花装饰一面花墙。整个布置大约需要17,000朵鲜花和叶子。

负责音乐厅鲜花布置的是连续十二年承担这项职责的海伦·马格努森,来自HasselbyBlommor,该公司已经承担这项任务将近40年。

莫言受奖看点之一:莫言将会穿什么衣服出席

这无疑是之前讨论最多和最受关注的,所以理所当然会成为当晚的最大看点。莫言到瑞典后的几次亮相,分别穿着了西装和中华立领,特别是带有中国式篆印的衬衫尤其叫人眼前一亮。按照诺贝尔奖的传统,颁奖典礼通常都是燕尾服,而莫言之前也说过“入乡随俗”,所以穿着燕尾服亮相的可能性极大。

莫言受奖看点之二:获奖感言会说什么

莫言此次受奖之旅已经在瑞典发表了好几场演讲,掌声和批评各有声音,但其淳朴坦诚的“讲故事”演讲方式却是无可争议的特色。颁奖典礼,莫言又会说些什么呢?不会像那些明星和本山大叔一样,全是感谢TV吧。

莫言受奖看点之三:晚宴吃点什么

颁奖典礼结束后紧接着就是诺贝尔晚宴,而晚宴的菜单自然也算是一个不能说的秘密,只有当晚菜上桌才会明了。另外莫言在晚宴上会挨着谁坐,恐怕也是一个颇有意思的看点。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诺贝尔奖颁奖仪式 莫言三大看点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