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瑞典领诺奖 英媒称诺奖选择好作家很勇敢

2012年12月11日 02:29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莫言瑞典领诺奖英媒称诺奖选择好作家很勇敢

2012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12月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图为莫言上台领奖。

  当地时间2012年12月10日,瑞典,诺贝尔颁奖典礼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出席。(图片来源:CFP)

当地时间2012年12月10日,瑞典,诺贝尔颁奖典礼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出席。(图片来源:CFP)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12月10日,中国作家莫言从瑞典国王手中接过诺贝尔文学奖。他让中国人第一次成为该奖项的赢家。

“首个拿到诺奖的非中国政府批评人士”,美国《华盛顿时报》对他的称呼却充满政治味道。几天以来,西方媒体痴迷于批评莫言对刘晓波和新闻自由的看法。德国《世界报》用处于“鲜花”和“脏水”之间形容莫言的处境。法新社则说,莫言在斯德哥尔摩走钢丝。莫言坚称自己是“讲故事的人”,并因此赢得批评者和支持者没有分歧的认可。

中国学者张颐武对《环球时报》说,莫言获奖证明,西方不只是能在经济领域接受中国制造。英国《卫报》评论称,对诺贝尔奖委员会来说,选择异见者得奖没有风险,选择好作家则是个勇敢的决定。

【环球时报驻瑞典、德国、英国、法国特派特约记者刘仲华李玫忆青木纪双城杨明】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莫言 作家 诺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