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作家高建群追忆挚友路遥:他最大的不足就是欲望太多

2012年11月16日 19:45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作者:高建群

我一直视路遥为导师

1983年期间,他回到了延安。那是一个秋末冬初的日子,大地一片肃杀。一见到我,他就抓住我的手,他面色铁青,他说,这些天来,他脑子里只回旋着一句话,就是“路遥啊,你的苦难是多么深重呀!”他在延安呆了三天,为了安慰他,我在宾馆里陪他住了三天,我说:“作家是永远不会被打败的!充其量是回到延安来吧。我永远是你的朋友。”三天之后,那个有霜的早晨,我又用车将他带到了东关车站,送上长途班车。一些天后,我为他写了一首诗,这首诗先发表在《星星》,后来收入我的诗集的首篇。

你有一位朋友

:一个人孤零零地在地球上行走,

:有时心中会生出莫名的烦忧。

:你想找路人一倾衷肠,

:可是,大家都在忙忙碌碌。

:

:呼唤我,呼唤我吧!我会走来,

:像一只小鸟落在你的肩头,

:我的充满友情的诗歌,

:会化作小鸟的鸣啾。

:自然,我们的生活无限美好,

:歌声总是多于忧愁。

:但是,谁能保证说,

:我们没有被命运嘲弄的时候。

:

:有一天早晨一觉醒来,

:生活突然出现了怪诞的节奏,

:你的妻子跟着别人走了,

:一瞬间你是多么孤独!

:关于工作,关于住房,关于煤气罐,

:关于那不唤自来的病疚,

:以及一切不惬意的事情,

:包括领导对你的毫无理由的掣肘。

:

:有时候你会拔下一根白发,

:哀叹生活可悲的短促;

:有时候你会望着天边大雁,

:渴望它把你一起带走。

:相信吧,我会理解你的,

:我是你的值得信赖的朋友,

:不论你陷进痛苦的深渊,

:或者是误入荒丘。

:

:也许你只剩下一个朋友了,

:那就是我,我会紧紧握着你的手。

:我会给你以慰藉,给你以友情,

:给你以忠告,给你以兄弟之助。

:我的诗歌就是我的翅膀,

:我会彻日彻夜地在你身边漫游,

:一旦你呼唤我的时候,

:我就踏入你那神秘的国度。

:绵绵的人类之爱呀,

:就是维系我们的纽带,

:真诚的朋友之间,

:别担心,谁会欠下谁的人情债。

:

:一个人孤零零地在地球上行走,

:有时心中会生出莫名的烦忧。

:相信吧,我会走来,

:像一只小鸟落在你的肩头。

:

说起诗歌来,附带说一句。《人生》发表在杂志上后,路遥将杂志拿给我,他有些不自然地说,里面用了你的诗,你不会介意吧!我说,我不会介意的,我感到荣幸。“不过,”路遥接着机智地说:“是书中一个叫黄亚萍的人物,偶尔读到你的诗,抄到笔记本上,送给高加林的!你去追究她吧!”说完,我们都哈哈大笑起来。

读者读到这里,也许会认为我们是平等的。我想说读者只判断对了一半。是的,在人格上,我们是平等的,尤其是对我来说,我的娘肚子里带来的那种独立不羁的性格,不愿意让任何东西来制约我。但是,在文学这个技术性问题上,我一直视他为导师,他的“对自己要严酷”的名言,一直成为我鞭策自己的一条警鞭。在陕北这块土地上,他永远是第一小提琴手。有几次回延安,他用嘲笑的口吻对我们这一群说:“你们都在忙些什么呢?为一些不值得的事情苦恼和愤愤不平。你们不如抛开这些,去写自己的作品,一天写两千字,一个月就是一个中篇了,再用一个月时间修改和抄出来。发过几个中篇后,谁也就奈何你们不得了。”他这些话总给我以教益。

作家的悲剧

路遥本身是一个充满矛盾的人物。也许,他的本身,比他小说中的任何人物都更精彩、更复杂和更具有文学的独特性。可惜,他英年早逝,没有可能再去表现这一切了。这是整个人类的损失!人类整体利益的损失!我曾经多次给路遥说过,我说,如果让你经受一次大的打击,脱离现在的生活轨道,而走向内心自省,一定会有比《人生》和《平凡的世界》更为精彩的大作品出现的。这次,命运为他提供的打击是疾病,可惜,他没有能战胜它。且让我在无限的惋惜哀痛之余诅咒命运。

患病期间,我曾三次去看他。两次是在延安,一次是在西安。第一次看他时,我将洛川县委书记送给我的自己舍不得抽的一条红塔山带给他。妻子说医生肯定不让他抽烟的。我说,只要他是路遥,只要还活着,他就一定要抽烟。果然,他欣喜地接过我的烟,开始抽起来。路遥说的第一句话是,这就是作家的悲剧,我愿意用所有得来换回它(指身体)。他要我一定要珍惜身体,最好去医院全面检查一下。他接着问起我的孩子的情况,他说她该上四年级了吧。他说疾病使他的人生观彻底改变了,他爱天下所有的人,所有的人都是他的朋友,说这话时,他眼里噙着泪水。我坐在床边,紧紧地抓住他的手,他说不要这样,传染。但是我一直固执地抓着,直到离开。看到在床上蜷成一团,瘦得不成人形的他,加上这间充满压抑感的小屋,我想起《红与黑》中的于连·索黑尔在狱中的最后情景。我终于没能抑制住自己的眼泪。“你怎么把自己弄成这个样子了!”我说。第二次,是我陪王巨才同志去看他的。第三次,是在西安,我从北京回来,专门在西安逗留了几天,请远村领路看他。结果没能见到他,医生让留个条子。我在条子上说:路遥兄,所有的朋友都祝你好,你是坚强的人,你一定会迈过这个门槛。我将为你祈祷。

事隔几天,我去省作协开会。前去探望,仍然没能见到他。13号晚上,听到见到他的作协领导说,路遥状况很好,每天能吃四两饭了,大约不会再有什么危险了。后来,观胜来了,说路遥曾谈到我,说“建群是个好人”!这是路遥留给我的最后一句话。谢谢你,亲爱的朋友。我是在15号离开西安的,路经黄陵,在那里讲课,我欣喜地对朋友说,路遥好多了,他终于跨过门槛了。谁知,第三天头上,他竟撒手长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高建群 挚友 友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