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作家高建群追忆挚友路遥:他最大的不足就是欲望太多

2012年11月16日 19:45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作者:高建群

他把自己包装起来 完成生活摊派的角色

大部分人都不了解路遥。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人物,一个唐吉可德、斯巴达克式的人物。这种性格注定了他在这个时代只能是悲剧。当我们发现我们身边的许多作家只是一些屑小之辈的时候,我们把一个已故人物英雄化,让他成为一个符号。我这里着重想说的是,路遥身上的能量只发挥了极小的一部分,他身上的那种陀思妥耶夫斯基式的文学的潘多拉盒子,并没有完全打开。如果他还活着,如果他继续写作,那么他将具有无限的可能性。

他的童年是贫困的,而且这贫苦和屈辱联系在一起。平日过往中,他不大提起他的童年,历练使他把自己包装起来了,以免受伤,以便完成生活摊派给他的这个角色。但是,当他放松自己的时候,当他突然陷入一种善良的感情的时候,他会突然回忆起童年。他曾经给我谈起父亲将他送到伯父家那件事。他们是要着饭从清涧来到延川的。将他交给伯父后,父亲说,让他在这里呆一段时间,然后他再来接他。这位苦难的农家孩子含着眼泪将父亲送到村口,看着父亲佝偻的影子走向山路,然后被一段山崖挡住。只有这时,含着的那滴泪才掉出来。继而,他号啕大哭起来,因为他已经明白,父亲把他过继给伯父了,只是,他强使自己在送行时,没有将这一点捅破。

路遥透露初恋女友曾回来找他复合 不知真假

在这种善良的感情下,路遥时常陷入回忆的是他的初恋。我想那大概是扎着两根羊角小辫,穿着一件红衣服,跳跳蹦蹦的爱演个文艺节目之类的北京插队青年。《人生》完成后,他从甘泉回到了延安。我不知从哪里为他弄来了两盒中华烟,接着又弄来了两条。他贪婪地抽起来。那天晚上,延安城铺满了月光。我们两个像梦游者一样,在大街上返来复去地走到半夜。“中国文学界就要发生一件大事!”他说,他指的是那一包《人生》手稿。突然,他谈到了他的初恋。谈到在一个多雪的冬天,文艺队排练完节目后,他怎么陪着她回她的小屋。“踏着吱吱呀呀的积雪,我的手不经意地碰了一下她的手,我有些胆怯,怕她责怪我,谁知,她反而用手,紧紧地抓住了我的手”。路遥说。他还说《惊心动魄的一幕》获奖后,他刚刚回到下榻的房间,突然接到一个陌生女人的电话。“你是谁?你没有事的话,我就挂断电话了!”这时,命运的声音从电话线那头传过来:“你真的不记得我了吗?一位熟悉的老朋友!”说话的人穿着一件红风衣,在马路对面的电话亭等他。他扔下电话,疯了一样跑下楼,横穿马路而过。“我奇怪汽车为什么没有压着我!”路遥说。在他们短暂的接触中,这位女士说,她曾经来过西安,曾经围绕着那座住宅楼盘桓了很久,但是没有勇气去问问他住几号,没有勇气去叩响那个门扉。“哪家阳台上没有花草,哪家就是我。”“她后来嫁给了一个海军军官!”路遥对我说。

我不知道路遥所说的这个故事中,真实的成分有多大,尤其是后来的相遇部分。但是,他确实有过这么一次初恋,而且,他怀着一种可怕的令人肃然起敬的恋情,恋着她。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高建群 挚友 友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