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小东 欲望不强当不了艺术家

2012年04月21日 04:2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巩一璇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刘小东自画像。

刘小东与他的金城伙伴。

刘小东

在民生现代美术馆《开放的肖像》的展览中,刘小东的作品非常显眼,他画的自己的肖像脸上有一块白色的颜料,像是涂了一刷子白油漆在脸上。前几年,刘小东脸上长了一个小疖子,好长时间也没有消下去,他干脆做了一个小手术给去掉了。手术后,脸上还贴着药布的刘小东对着镜子中的自己画下了这幅画。

为什么独独选了这个时期来给自己画肖像呢?“我觉得有种中年人犹豫不决的味道吧,想把这个表达出来。其实50岁的你依然有很多事情不知道该怎么做,但是在别人眼里,你应该知道怎么做事,因为你已经50岁了,你已经成功了。”

文/图 本报驻上海记者 巩一璇

金城小子刘小东:

我的故乡是被

时代遗忘的角落

1980年,17岁的小镇青年刘小东离开故乡金城,远赴北京求学。如今49岁的刘小东已经是中央美术学院的教授,著名画家,他的油画作品《温床NO.1》曾以5712万元的价格创造了中国内地油画拍卖的最高纪录。带着这样的成就与光环,刘小东回到阔别30年的故乡金城,开始了有关故乡记忆的涂抹。八个儿时的伙伴成为他这批画中的主角。

这次回去,刘小东却感到有些感伤,因为故乡弥漫着浓浓的“被遗忘的气息”。这里的建筑,这里的人民,都像“旧时光里的影像”。金城曾经有轰轰烈烈闹生产的大国营工厂,大家一个时间起床,一个时间下班,街道上人山人海的,这在少年刘小东的眼中都是“雄赳赳的场景”。但随着企业改制,这个人口不足一万的东北小镇渐渐转为寂静的角落。

但人情仍在。每番刘小东回去探亲,故乡的老友还是待他如幼时最好的伙伴。“我要走了,就都等在我们家门口送我,还送到高速路口。”刘小东对这份情谊非常珍视。刘小东回去家乡取材写生,一开始他也觉得不好意思,大家都认识他,总觉得端着个画架到老朋友家里去作画,显得煞有介事的。但很快,这些小城市的平民打消了他的疑虑:“画了两张之后发现他们对我也很平常,没觉得是个多新鲜的事儿。”朋友在一旁打牌、喝酒,刘小东在他们身后画下眼前的一切,将他对于故乡的记忆定格在画布上。

对话刘小东:

谈创作

:画农民工就跟画大自然一样

广州日报:您曾在讲座上说,不要期待大师。为什么会这么说?

刘小东:当时现场有个观众提问说,他发现好多艺术家随着年纪增长,画得越来越不好。我说事实上大多数人都是越老越没有年轻时的创作激情,不要期待什么大师。

广州日报:那您对自己的作品有越来越满意吗?

刘小东:其实对自己的判断应该永远蒙在鼓里,人生最有趣的都是蒙蒙撞撞的,做艺术也是一样,总觉得自己是最好的,美滋滋地搞了一辈子艺术,有可能一生是垃圾,所以这交给别人去判断吧。

广州日报:据说《金城小子》系列您公开宣布不售卖,为什么?

刘小东:我现在不缺钱。画家嘛,你得工作,这跟卖不卖无关。而且我觉得画里都是朋友的老面孔,不能把它变成一个数字。

广州日报:您的绘画对象好多都是农民工,他们不懂艺术,那您怎么跟他们沟通呢?

刘小东:这些人对艺术不了解,跟这些人接触能去掉艺术家身上很多的矫情,画他们,就跟画大自然一样,他们不知道你在干什么,也不会影响你。我从小就在这个环境里长大,可能比较了解这么一群人。

广州日报:在新媒体时代,对年轻艺术家有什么建议?

刘小东:过去是一元化社会,谁画得好就是好,现在不一样了,如今的社会对画家来说是一种考验,你要利用好你的寂寞,而不是被寂寞打倒。此外,保持一颗平常心,你要太较劲,都成忧郁症了。要提前给自己挫折教育,成功只是偶然的。

谈成功

:平衡好自己的欲望和平常心

广州日报:从一个穷学生到一幅画值几千万的知名艺术家,这对您的创作心态会有影响吗?人们常有这种说法:搞创作,还是越穷越好,吃得太饱了,做不出好东西。

刘小东:这个问题源于“贫穷产生艺术”,这是个古老的问题。如果真是这样的话,资本主义国家就不应该有艺术。艺术和欲望带来的痛苦是很难消除的,它会永远伴随着你。痛苦是一个基因,艺术家保留着这个基因,并用这种基因去说话。

广州日报:您好像从来不掩饰地说:“我是一个欲望很强烈的人”……

刘小东:要学会平衡好自己的欲望和平常心,平衡得好的人就是一个好的艺术家。欲望不强当不了艺术家,可是若你不能平衡好平常心,又会被欲望烧死。艺术是个很自私的行业,有欲望要成名是艺术家必备的先决条件。

广州日报:在很多采访中,您喜欢提到一个词:“小地方的人”,您也是从小地方出来的,现在还有“小地方的人”这种感觉么?

刘小东:我每每看到一个从小地方来的青年慌张的神情,我就知道他在想什么。现在生活悬殊大了,让人变得心慌,其实我们那时候生活悬殊不大,艰苦并不意味着忍受不了,因为到处都是艰苦的生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