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1理想国看点

2011年08月24日 17:22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C2创意空间

主题:BehindtheCover

嘉宾:聂永真

时间:9月10日19:00-20:30

地点: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二层

聂永真,当今台湾人气最旺的设计师,也是将商业与文化融合得最好的设计师。周杰伦、五月天等一线明星的唱片多出其手,屡获《诚品好读》年度出版报告“美术之最”与“最佳注目”;金蝶奖最佳封面设计首奖。2010年在大陆出版《没有代表作》,以新鲜的理念被设计界广泛关注,近期聂永真的早期成名作《永真急制》将在国内出版,内容包括了聂永真刚刚进入设计界的青涩作品与不熟理念,BehindtheCover,聂永真此番在理想国沙龙,将会分享他作品背后的故事,分享一个游走于艺术与商业之间的设计师的经验。

C3创意空间

主题:主题:改革开放时代的中国建筑学:1978-2010

嘉宾:朱涛

时间:9月11日14:00-15:30

朱涛是在公众领域十分活跃的建筑评论者,始终关注建筑的社会性与历史性,不仅具有强烈的建筑师的社会责任感且积极主动地付诸实践,而且具有一名评论家冷静、客观的特质,为中国建筑界的现状把脉打针,指引方向。此次,他专门谈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建筑学变迁,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借鉴和思考呢?

C5创意空间

主题:善意,反对“设计”

嘉宾:杭间

时间:9月12日14:00-15:30

地点: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二层

9月28日-10月17日,天安门广场东侧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将迎来中国设计展史上规格最高的“首届北京国际设计三年展”。此次展览的最重要负责人之一,便是清华美院副院长杭间教授,“仁:设计的善意”是此次展览的总题目,在杭间看来,“仁”意味着关爱他人,关爱人民。而好的、优秀的设计也能使大多数人民受益,从而体现出设计的仁爱精神。设计与儒家观念中“仁”有着共通的东西,关注的是人与人,人与物的关系。

在大展前夕,杭间将用他自己独到的理解,用“善意”,来反对“设计”,用“仁”来诠释“GoodDesign”。

C6创意空间

主题:不要想到创意

嘉宾:陈丹青

时间:9月12日16:00-17:30

地点: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二层

当公众将他看成新一代传统油画大师时,他在埋首写作,针砭时事,连续出版《退步集》《荒废集》《笑谈大先生》;当公众将他作为反体制的知识分子时,他持续作画,办展览,东西游走,拿出《归国十年:油画速写》。

似乎,我们遗忘了什么、麻木了什么,陈丹青就在观察什么,从高等教育到民国范儿,从鲁迅到速写,陈丹青总是在不经意处见风雷,此次请他出讲创意空间,本想让他“回归”艺术,聊聊创意,陈丹青的题目却又变成“不要想到创意”,这就是陈丹青,独一无二,不可或缺。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理想国 梁文道 天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