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1理想国看点

2011年08月24日 17:22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B4人文空间

主题:歌儿为什么这样红?

嘉宾主持:马世芳

嘉宾:周云蓬

时间:9月11日19:00-21:00

地点: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地下二层

歌儿这么红,可能会让你想到重庆的红歌,这次的沙龙,当然跟这没有关系。

周云蓬,民谣歌手,诗人,他在黑暗中用音乐、诗歌和这个世界对话,他的声音简洁、干净而富有穿透力;MC仁,除了被外界公认为“香港HIP-HOP教父”外,曾两度荣登美国《时代》周刊,被称为“亚洲涂鸦第一人”;来自台湾的马世芳,是游走于文字与音乐之间的老男孩,作为台湾知名乐评人,坚持用音乐和文字来记录这个时代。

三位聚在一块,将和大家分享各自生命中的“红”歌,他们有哪些相似的记忆、经验交汇?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拭目以待。

B5人文空间

主题:三城记:老上海、老台北、老北京

嘉宾主持:小宝

嘉宾:舒国治、王军

时间:9月12日14:00-16:00

地点: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地下二层

舒国治,台北奇人,城市的晃荡者。在他眼中,台北之好,主要是人与人的关系最密切,人对于别人的需要,亦最了解;甚至可以说,台北是人情最温热,最喜被照拂也最喜照拂别人的体贴之城。他说,四十年来台北最大的改变可得一句话:由水城变成陆城。从此“水城台北”只能留存在记忆中了。(《台北小吃札记》《水城台北》)

北京,这个“在地球表面上人类最伟大的个体工程”。王军花了10年时间写出了《城记》,这部作品试图廓清北京城半个多世纪的空间演进,还有为人熟知的建筑背后,鲜为人知的悲欢承启。《城记》完成之后,有一个问题他始终不能释怀,就是在过去的十多年间,房危屋破一直是拆除北京老城区的理由,却少有人关心是何原因导致了老城之衰,以致于简单地把危房这样一个社会问题等同于一个物质问题,以为推土机一推便可了之,殊不知问题竟是越推越多。(《采访本上的城市》)

而这场沙龙的嘉宾主持小宝,可以说是上海文化的代表人物。去年他出版的两本作品《老而不死是为贼》《一生只为这一天》,前者七八分幽默、两三点刻薄,后者是风月鉴浮世绘,可从中窥得海派文化的气息。他说真正的上海人不一定喜欢他,外地人可能更喜欢他。

北京、上海、台北,大陆和台湾的标志性城市,一个国家对待城市的态度,根本上说是对待生活的态度;一个城市是否有魅力,不是要看楼有多高,而是看其下个体生命的状态、日常生活的丰盈与否。

B6人文空间

主题:权力及其限制

嘉宾:吴思、贺卫方

时间:9月12日16:30-18:30

地点: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地下二层

在今日社会,以公权力或明或暗干涉司法的事,并不陌生了;同样,以公权力干涉历史,好像也见惯不惯了。用吴思的“潜规则”一说,便叫法律的“潜规则”,历史的“潜规则”。

去年的理想国沙龙,吴思和贺卫方以“规则和潜规则”作为压轴,引爆现场。今年,他们的这场对谈又作为压轴,会再次引爆现场吗?

C1创意空间

主题:再少一点:书籍设计的克制与约束

嘉宾:朱赢椿

时间:9月10日14:00-15:30

地点: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二层

朱赢椿无疑是中国获图书设计大奖最多的设计师,《不裁》《不哭》《蚁呓》屡获“世界最美的书”“中国最美的书”等奖项。朱赢椿曾说,纸质书籍不同于电子图书的地方在于读书的过程不仅是眼睛看,还有手触摸的过程,看书也不仅仅是读文字,还有对书籍整体形态的把玩体味过程,所以装帧完好的纸质图书能够满足人的多感官综合需要。

每一本书都有属于它自己的样子,只是,通过设计师的手,很多书的样子都变味了,模糊了,再少一点设计师强加于上的理念,再少一点当下流行的视觉习惯,让书回归到他们本身应该有的模样,无论是做书人还是读书人,或许都需要一些克制,一些约束。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理想国 梁文道 天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