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对话梁文道:打开需要一颗对等心

2011年09月19日 17:38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曾宪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梁文道:太少了。

凤凰网文化:大家都觉得现在是夏天,女孩子穿背心很正常。

梁文道:这是我们在香港分辨一个人是不是自由行游客的方法,穿得比较开放的都不是香港女人。

凤凰网文化:这就看到了我们的“想像”,我们的议论,不是我们看见的。

梁文道:当然不是,我觉得很有意思。这种论坛里几个地方不同的人聚在一起,你才有助于澄清这种误传或者想像。有天我跟马世芳一起坐车聊天,谈到大陆很多人都说,老蒋如何如何,做了什么事儿,说蒋经国促成了台湾的民主化,熊培云问我们怎样看这句话。

但是对马世芳来讲,这都是不可思议的话,什么时候蒋经国开启了台湾民主化?但是我发现所有的大陆朋友都认为蒋经国是伟人,有历史功绩,因为他居然能够在晚年的时候开放这么多东西,大胆放下自己政权稳定的基础。但是对我们来讲实况不是这样的,真实的情况是他之所以做这些东西是被逼的。谁在逼他?是整个社会,我们几十年走在那个点上,他不得不如此,换了第二个人也会这么做。

当然也有他个人的因素,他也有了不起的一面,但是绝对不能忘记整个历史的事实使然。你看马世芳一讲这个,就看到大家的观念是不同的。

凤凰网文化:这也就是我们“打开”这个主题最核心的东西,让大家都有交流。交流这个平台主要是有这样的一种对等心,可以听到不同的声音,至于结论倒不是最重要的。

梁文道:当然。

凤凰网文化:谢谢。

[责任编辑:王雅楠] 标签:梁文道 凤凰网文化 需要一颗对等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