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对话梁文道:打开需要一颗对等心

2011年09月19日 17:38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曾宪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们这边里的人,年轻朋友,或者是整个文化,整个习惯都会造成一种称你为老师的状态。我觉得我一个香港人在这里是改变不了这种东西,但是沙龙是香港人在运作,它有可能带来一点比较香港式的东西,但还是不是纯香港的。

我常常举一个例子,我们在香港举行沙龙的话,像昨天,台下的人问问题,看到我以后就称我为梁老师,那种关系就出来了,我们在香港从来不习惯这么叫的。所以我每次看到,都说不要叫我梁老师,在香港没人这么叫我的,在香港我们都叫名字。

“民国究竟是延续还是断裂”

凤凰网文化:比如今天上午我们谈到“民国”这样一个主题,您也提到民国它变成了一种热炒,一味的追捧有可能变成另外一种哀愁。大家都觉得似乎我们对民国过于的亲热,但是忘却了民国的伤痛也非常深。

梁文道:当然。

凤凰网文化:跟我们理解的民国不一样,您是活在那个中华民国,是在台湾的,但我们大陆理解的民国是……

梁文道:1949年前。

凤凰网文化:对,就像胡适、陈独秀的时候。

梁文道:对,但对我来讲是延续,对你们来讲是断裂。因为对大陆来讲最困难的问题,是你怎么看台湾?台湾叫不叫民国?很尴尬。

但在台湾我们那时候很自在,因为那时候台湾还叫民国,记得我上学的时候,证件上面都是民国多少年,包括我念书的学校。我当时在台湾念的那所中学叫徐汇中学,因为它是上海徐家汇办的中学--一个天主教耶稣会的神父办的天主教学校,而我们那个学校是直接从上海原班人马来台湾办的,对我来讲,那是延续,延续的证明在哪呢?

就在于我毕业的那届,我的毕业证书--梁文道是徐汇中学第138届毕业生。后来我去上海找回原址,他们早就已经变成不是这么算了,已经是第20多届。对我们来讲,民国虽然到了台湾已经非常不同于大陆的民国,但是某种程度上很多文化,很多的东西是延续的,那个延续下的东西,让我并没有觉得那么好。

其实它已经比在大陆的时候好了,大陆的更糟,国民党到了台湾,其实已经比在大陆的时候进步了,尤其在某些领域上面。我同意我们不应该太怀旧,一来我所经历的民国没有那么好,二来我觉得所有的怀旧都是有选择性的,你肯定会忽略那个年代某些坏的东西。上海有政治,有讲老上海热,怀念租界年代,有没有想到租界年代只看到和平饭店,只看到那些建筑,完全没看到的是当年满街的乞丐?瘟疫蔓延的时候,那些黄包车夫,那些码头苦力呢?他们没看到这个。

但是问题在于为什么会有选择性的美化怀旧?那一定是我们现在有某些问题。就像张鸣讲的,我们现在已经觉得某些自由我们不足够或者是匮乏,于是就回想那个年代,在这些东西上好像比我们好,所以才会这样去回顾。坦白讲,这种怀旧对于我,作为香港人来讲没有太大的感觉,我有的时候也觉得民国比现在好,但这是一个单纯的客观事实,我没有太强的民国情结。

为什么呢?有的时候我会觉得活在一个比民国更老的地方。台湾是民国,香港是清朝,我住的那个城市到六几年宣布娶妾是非法的,它是整个华人世界,最后一个宣布娶妾是非法的地方。1996年,我住的那个城市新界的一个农村村口竖一个木牌:依照大清律例,本村60以后禁止外人入村。这是在讲大清律例。对我们来讲太老了,我们底子是这样的,我们反而好像活在时间之外。

凤凰网文化:就像我们现在看到的香港,跟您看到的香港不一样。

梁文道:不一样。

凤凰网文化:非常的现代,我们忘掉了它原来的那些底子。

梁文道:我看到的是香港是一个很古老的地方。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不牵涉价值好坏判断。香港在性生活的观念上,绝对是两岸三地最保守的地方。香港的男男女女,所谓一夜情数字一定远远低于大陆和台湾。香港非常保守,非常道德,非常传统,所以香港的八卦杂志最关心的是谁跟谁通奸,因为“通奸”是个新闻。

香港这个地方是广东人、潮州人落的底子,讲江湖义气,包括有时候做什么爱国行动,好像整个社会轰轰的政治。香港所谓的政治是江湖义气式的政治,比如说参与大陆什么东西,大陆水灾要来帮什么,大陆有什么事要干。那种心情更多的是江湖有难,我要帮。

凤凰网文化:昨天跟我们一起去的朋友,前段时间去了香港,她跟我说,香港的联合国难民署的官员跟她讲,其实香港那些30岁的女性,好多都没有结婚,连恋爱都没有谈过。她们穿的衣服非常保守,很少有穿背心的。

[责任编辑:王雅楠] 标签:梁文道 凤凰网文化 需要一颗对等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