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兆华年终新戏《伊凡诺夫》:一个有文学意义的典型

2011年11月29日 15:09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1年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的重头戏话剧《伊凡诺夫》将于2011年12月13日-18日在首都剧场隆重推出。《伊凡诺夫》是俄国著名小说家、剧作家契诃夫正式发表的第一个剧本,这究竟是一部什么样的作品呢?

《伊凡诺夫》剧本

《伊凡诺夫》排练现场

契诃夫与《伊凡诺夫》

契诃夫是俄国小说家、戏剧家、十九世纪末期俄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短篇小说艺术大师。他和法国的莫泊桑,美国的欧·亨利一起被为三大短篇小说巨匠。高尔基曾经说过:“这是一个独特的巨大天才,是那些在文学史上和在社会情绪中构成时代的作家中的一个。”列夫·托尔斯泰也给契诃夫极高的评价,称他是“无与伦比的艺术家”。契诃夫也是鲁迅、巴金、茅盾等中国文学大家所推崇的文学家。契诃夫的小说与戏剧创作在中国具有长久的艺术生命力。曾有统计表明,直至1987年,契诃夫作品在中国的出版数量仅次于托尔斯泰。至今,契诃夫名篇《变色龙》、《套中人》等仍然入选中学语文课本,成为中学生必读课文。

相比《樱桃园》《万尼亚舅舅》《海鸥》《三姊妹》,在契诃夫的戏剧作品中,《伊凡诺夫》并不是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伊凡诺夫》写于1887至1889年间,是契诃夫正式发表的第一个剧本。著名戏剧家、莫斯科艺术剧院的创始人之一丹钦柯看来,这个剧本也“只像是一个精彩剧本的粗稿”。由于丹钦柯的特殊身份,后来的戏剧史家和契诃夫研究专家们在评价《伊凡诺夫》时普遍沿用了丹钦柯的观点,认为《伊凡诺夫》是契诃夫不成熟阶段的作品。在莫斯科艺术剧院上演的契诃夫戏剧中,《伊凡诺夫》是最后一部被搬上舞台的作品,而且是在契诃夫去世以后,在丹钦柯的主持下演出的,以纪念这位伟大的剧作家的早逝。

“一个有文学意义的典型”--伊凡诺夫

剧本《伊凡诺夫》创作于1887年9月末到10月初。契诃夫用了十天的时间,完成了这个剧本。从剧作家的自我评价看来,他对这一初次尝试的作品并没有太高的期许,使他感到满意的是:通过这个剧本,创造了“一个有文学意义的典型”。根据对以往契诃夫对“文学意义”的论述,有研究者认为,对于戏剧来说,文学意义“则要求戏剧对于观众的影响不仅仅停留在剧场演出的时刻,而应该以文学的形式在人们的心灵中占据一个重要地位。契诃夫在《伊凡诺夫》一剧所达到的正是如此。”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诺夫 文学意义 契诃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