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海峡两岸8+1位顶级书画大师联作《新富春山居图》

2011年06月03日 18:33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6.1《新富春山居图》面世仪式现场

新富春山居图

2011年6月1日,在各界有识之士的大力推动下,被誉为“画中兰亭”的黄公望画作《富春山居图》,经历了60余年分遗两岸的历史境遇之后,终于“合璧”。据悉,自2011年6月起至9月,传世之作《富春山居图》之“无用师卷”、“剩山图”将在台北故宫博物院进行为期3个月的“合璧”展出。

2011年6月1日,由鸿茂控股创意发起并鼎力邀请当代海峡两位8+1位顶尖书画大师联袂创作的《新富春山居图》,在历经一年潜心研究、创作之后,选择与《富春山居图》在台北合璧之际,于北京钓鱼台大酒店举行盛大面世仪式。

值此“两岸古卷合”之际,鸿茂力促“华夏新作开”,北京与台北,一新一古两幅《富春山居图》,遥相呼应,共谱佳话!

“画是如此,人何以堪”。温家宝总理在2010年的两会记者会上回答台湾记者提问时提到黄公望《富春山居图》,让这幅分藏于两岸的画作倍受瞩目。为积极响应总理倡议,致力于思想、文化、艺术品牌传播并以文化传承、回馈社会为己任的鸿茂控股发起“再创《新富春山居图》”之创意。在得到了中国商业联合会、富阳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后,由鸿茂控股独家承办的“《新富春山居图》创作启动仪式暨中国当代艺术峰会”于2010年6月在《富春山居图》原址地——富阳隆重举行,自此宣告《新富春山居图》创作的正式启动。

据了解,本次《新富春山居图》创作,邀请到了海峡两岸极富盛名的顶尖书画大师共襄盛举: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著名山水画家孔仲起、著名人物画家吴山明、著名山水画家张松、宋柏松,与来自台湾的两名大家——著名水墨画大师李奇茂、著名山水画家白宗仁,以及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著名书法家、美术评论家、诗词作家沈鹏。

从2010年6月至2011年5月,《新富春山居图》创作团队的8+1位书画大师,通过考察采风、实地写生、技艺切磋、反复研讨、草图构思、潜心创作,加以多次集体创作,前后历时一年,终将这一代表中国国画艺术在当代的传承与创新之画作,创作完成。

众多文化艺术界人士一致表示,《新富春山居图》的创作,是对《富春山居图》文化遗存所蕴藏的历史、文化、艺术内涵的深入挖掘与理解;是传承黄公望创作精神,深度折射两岸共同文化遗存——国画艺术在当代发展的新境界;更是积极响应温家宝总理冀望“名画合璧,两岸归一”之倡议,以“合笔”促“合璧”,促进两岸文化的全面交流与融合;可谓意义非凡,影响深远,功德无量。

如果说《新富春山居图》是对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与精神再现,那么由鸿茂控股齐聚亚洲6个国家8+1位顶尖设计师,于《富春山居图》原创之地携手创作国际原创高端物业集群八墅octvillas,则是以建筑语言对亚洲核心文化的精准诠释。作为由亚洲当代顶尖建筑师群体打造的原创建筑艺术作品,八墅octvillas以中国唯一特邀参展作品参加了第12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这也是继“长城脚下的公社”之后,时隔八年中国第二个正式受邀参展的民间项目。因为依托于深厚的文化艺术底蕴,并力图呈现了《新富春山居图》的精神延承与当代空间形态,而被杭州富阳市委、市政府命名为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实践基地。

《新富春山居图》作为传承黄公望创作精神,汇聚两岸共同的民族传承,并深刻体现两岸文化交流与融合的时代之作,正与八墅octvillas这一独一无二的超越奢侈品之上的艺术品——一个让人拥有深度文化体验的品位空间珠联璧合,虚实相依,贯通历史与现实,正是体现了当代文化艺术的新形态。

据悉,此次《新富春山居图》在北京正式面世后,今年8月10日将赴台湾展出,随后至香港、澳门、新加坡、韩国等亚洲地区以及陆续在全世界巡展。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海峡 两岸 8+1  顶级 书画 大师 联作 《新富春山居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