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黄公望隐居地及墓地曝光 遗诗源自隐居地景色

2011年05月31日 09:42
来源:文汇报 作者:谢震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复原后的黄公望画舍 “南楼”  林曼    

经专家考证,此处为黄公望墓  林曼

■撰文/本报记者谢震霖

“看到黄公望隐居地,山上景色非常迷人,再加上很诗意的富春江,与古画上看到的是相似的意境。”这是台北故宫博物院书画处原处长王耀庭教授,在富春江畔对黄公望由衷的表露。自从《富春山居图》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特殊纽带,一股“黄公望热”也随之在海内外掀起。

日前,记者在名画诞生地浙江富阳获悉,“黄公望隐居地”的复建工程已近尾声,将于6月1日落成,恰好与台北“山水合璧”特展遥相呼应。

由于报国无门、仕途无望,七十多岁的黄公望为远离尘嚣,来到富阳结庐筲箕泉,开始其隐居生活,借传道、绘画和赋诗作为精神寄托。期间,黄公望以富春江两岸为实景创作的《富春山居图》尤最,遂为后人膜拜的“画中兰亭”。

据清光绪年间的《富阳县志》记载:“元处士黄公望(钱令旧志)在县东北二十里庙山(浙江通志同)”。该县志还记载有黄公望“……住筲箕泉终老富阳,年八十六……”因此,有关黄公望隐居并终老富阳的史实,不仅得到专家确认,也为历史文献所印证。

隐秘在竹海深处的“黄公望隐居地”,位于富阳结庐林木葱郁的庙山坞底,山脊酷似筲箕竹肚皮,意为反扣的筲箕(一种竹编淘米具),间有潺流山泉,故称筲箕泉。今天所能读到黄公望的不少诗篇中,均涉及这些景物的描写。

富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骆松涛向记者介绍,黄公望隐居地由三部分组成,核心文化保护区“小洞天”;延伸段有“黄公望展示区”;外围区域将重点推荐富阳山水,供游客欣赏《富春山居图》画作实景的风情小镇。

骆松涛说,当年黄公望作画的屋舍叫“南楼”,《富春山居图》就在这个画室开笔的,前后画了3年,最后收笔也是在“南楼”。“小洞天”则是黄公望生活起居的地方。由于周围山峦起伏,密林遮天,而此地有块平坦处,抬头望天有豁然开朗的感觉,即取自“别有洞天”。

这几天,颇具宋元山水画中楼阁风格的“南楼”、“小洞天”已进入紧张的内部布置,不仅再现黄隐士的生活场景,还将展示黄公望研究的学术成果。日后观者来到此地,可置身黄公望“入山眺奇壑,幽致探何穷”诗中,尽情领略当年他所追求的超脱尘俗的境地。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探访黄公望 隐居地 南楼 富春山居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