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文茜:建议凤凰以富春山居为脚本拍电视剧

2011年07月31日 17:3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解说:她是一个特立独行锋芒毕露的聪明女人,闪耀在台湾政坛和文坛的传奇佳人。

陈文茜:谢谢您收看今天的《文茜周报》。

解说:他是一个很早独树一帜,擅长创作中国风歌曲的音乐才子。

她始终参与《富春山居图》沟通圆合一事,她的热心助山水圆梦一臂之力。

陈文茜:在我眼中它可能不是一幅画,它是一个哲学的道理。

解说:他用《富春山居图》为灵感创作歌曲,并使之在纸上回荡,历经沧桑,一曲《山水合璧》巧妙点出《富春山居图》的传奇历史,有请陈文茜、方文山。

胡一虎:掌声欢迎文茜跟文山,刚刚那个镜头,还包括这样的照片,你满意吗?

陈文茜:可以了。

胡一虎:《富春山居图》整个的过程当中,我曾经听过蒋兄的导读,他说你看千变万化,这千变万化不仅可以形容到这幅画的运笔,也可以形容在整个发梦过程,这三年当中您的变化,当时的时候您也是刘总裁跟我们的院长当中最主要的“媒人”,这个“媒人”当中的角色是怎么出来的?

陈文茜:没有什么,因为我们的刘总裁,他根本不只是想要促成这幅画合璧,他曾经想要拍电影,他曾经想要拍连续剧,我虽然认识刘总裁很久了,我知道他有非常浓厚的文化理想,可是关于《富春山居图》,他对每个事情无乎烦,什么时候头剃了一半,讲的就好像这个是剃在他的头上一样,抓住别人的手,所有的动作都有。

我认为最后可能有一天,凤凰会拍一个《富春山居》的电视连续剧,因为脚本可能没有一个人会比刘老板写的更好,如果任何人被他指派写脚本,最好聪明一点,每天都跑到他的办公室说,请问太平绅士刘老板,这一段怎么写,他说完了你就回去照写。因为他整个人,对整个《富春山居图》的那种狂热,当时我只觉得很纳闷怎么回事,怎么会这么狂热?那天我们吃国宝宴,那时候我还是我的吃肥阶段,他这个是大吃,我那个时候是吃肥阶段,我只记得我们一直在吃那个国宝宴,然后又吃翠玉白菜、吃东坡肉,一直吃吃吃,就听到刘老板在那非常激动的讲。

可是我很坦白说,你刚才访问第一段,我在旁边看两个人都很客气,周院长跟刘老板都非常客气,刘老板又非常流畅的自言讲述这个过程,他的困难是外界难以想象的,我们周功鑫院长促成最后山水合璧,刘老板促成山水合璧,两个人在这里头,他们的角色都非常的低调,事实上这个过程太困难了。

好几次都眼看着,譬如说故宫的一位展览处的处长,我到杭州去的时候,他也特别去拜访了浙江省博物馆,其实浙江省博物馆,这副画《无用师卷》得回到浙江,这样两边才是对等的。可是现在两岸关系开了一个头,但是并没有顺畅到《无用师卷》所表现出的那种不要巧取豪夺,不用恐惧人生的变故。其实我们两岸的关系,我们所有的人在政治里头的精神状态,都离黄公望一大段距离。

你刚才在问总裁的时候,就问他说,他后面有哪些哪些愿望,我在想的是说,这个7月底就结束了,我人生什么时候再看到,是不是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没有办法真正的进入黄公望在绘画里头,他的那种忘我无我的境界,所以这个事情永远有它的限制。好不容易合璧了,还是短短的这么一段时光,以后的人就会不断的说,有这么一段,还有下一个续篇吗?

其实我看这副画的时候,我跟李敖的感觉完全不同,李敖想要把它据为己有,我自己跑了故宫导览,然后我就带着人们说,先看最后黄公望自己写的题,最后在后来写的跋,写的字,接着再去看沈州,然后再看子明卷,回来再看黄公望,然后再看剩山图,知道少了哪些,所有的过程。我每次看他的图的时候,包括我们刚才后头不断播放里头很极简主义的东西,我就想那个年代的人,根本不知道什么叫极简主义,到20世纪才有的极简主义,西方绘画参透的某些道理,根本没有受过绘画训练的人,他怎么在那个时候就了那样的一个意境。

我看这副画的时候,不是觉得我想要据为己有,我感觉自己非常的渺小。我对于这幅画即将结束,有一种非常深的悲伤,悲伤里头是黄公望的意境是我们现代人,现代政治、现代很多很多的框架里头,我们都无法达到他的境界,所以我们就被Curse,从英文来讲我们就被诅咒,我们可以拥有这副画,跟这副画在一起的时光永远都是那么短暂,永远都是那么短暂,当然方文山的歌可以一直留下来。

胡一虎:还好有他的歌,对吧?

陈文茜:他的歌可以留下来,加上凤凰会有连续剧,但是我希望有一天,所有的人在他的精神层次里面,他最后提的字“勿用巧取豪夺”,大家都到了那个阶段的时候,这个东西的山水合璧,就不只是两岸盛事什么东西,就会变成所有的事情,人间里头的很多苦难冲突都可以结束。

刘老板更是到处奔走,如果是我的话,我一定放弃了,可是他继续奔走,奔走到有一天我突然看到电视播出来,温家宝总理拍板说要让《富春山居图》合璧。刘老板那个时候没有碰到我,如果可以的话,我就会在电视上,可以的话我就会对刘老板鞠一个躬,但是我觉得他们两个人都承载了某种黄公望在这幅画里头,告诉他那个无用的师弟,你不用再抢了,你不用再担心了,没多久这幅画也不会是你的,就被称为叫做《无用师卷》。我们看他整幅画里头的处之泰然,那种无用,所以我自己看这幅画的时候,尽管旁边的人非常非常多,我永远感觉是一种很安静很安静的状态,现在想着还要结束,就觉得很伤心。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春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